《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理财部副总监孟京,本期主题:把握金融、消费、科技三条主线。

  

  记者:今年前半年市场有比较清晰的主线,比如消费类的白马股、科技的牛股,进入四季度以后,现在已经接近年底了,如果看得更长远一点,看到未来的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从哪些行业去挖掘投资机会比较好?还会有哪些主线可能出现?

  

  孟京:今年称得上是“投资大年”,而且今年还是一个特别关键的“转变年”,为什么叫特别关键的转变年?因为在今年消费、电子真正大热起来,一般一个热点的形成和发散不会在一年就结束。

  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对我们来说还是值得借鉴的,比如巴菲特最喜欢的基础仓一定是金融+消费,但是巴菲特从几年以前开始大量买入苹果,现在他的投资组合里苹果已经占第一的比重了吧。

  其实巴菲特这样的投资逻辑用在A股上还是很合适的,是三架马车:金融、消费、科技。但科技不是说贴一个叫“某某科技”就是科技,而是要关注科技中的大龙头,而且是适合当前行业的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比较明显广阔消费市场的消费龙头,所以我觉得管它叫消费科技或者科技消费都行。

  从四季度情况来看,应该还是这三个轮子为主,只不过市场可能在不同的时间,动用不同的轮子,有可能是金融和消费,在休息的时候可能是自主创新,可能是科技股,可能会有一波行情,而科技股休息的时候可能另外的板块,某一个轮子可能也会有所启动。当然如果三个轮子同时启动就是今年上半年的行情,一波全面的行情。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有板块轮动的可能性,板块轮动给投资者们的印象,这个市场的热点转换得比较快,有时候根本来不及上车,像这种情况我们在二级市场上做投资,如何抓住这么快的热点切换?

  

  孟京:世界上的“热闹”很多,不可能全部踩在脚下。实际上投资可以赚钱的股票也很多,你不可能也都尽收囊中,尽收囊中也不是不可以,买好的指数就可以了。买指数就相当于把上百只股票尽收囊中,如果只是点对点投资某些公司,还是要根据你自己的个性特征和行业背景选择适合你的投资标的。

  比如你的性格属于比较保守的,可能以金融为主,虽然成长性慢一点,但是毕竟估值低,而且基本上是业绩好上加好的过程,就是回撤很小。

  如果你是激进的人,属于赢得起也输得起,同时又是非常前卫,对于各种各样的科技产品都愿意去琢磨,电子消费、电子科技就应该是你关注的重点。

  如果你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追求生活品质的人,那可能你对整个的消费行业就会比较清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消费面是很广的,大家不要一想到消费就是茅台、五粮液。比如最近一段时间涨得很好的,像和彩妆相关的行业,可能因为双十一也快要到来,和化妆品相关的一些企业热度提升。

  

  记者:男士的化妆现在也兴起了,随着审美潮流的改变,在资本市场会有比较明显的反映。

  

  孟京:没错,是这样,在消费方面今年涨得最大的不是白酒,今年涨幅比较大的,除了我刚才说的这一季度和化妆品相关的行业涨得很好,像调味品行业涨得也非常多,不管是A股还是港股都很厉害。中国有14亿人口,这是消费大的底气和大的潜力所在,也就是说未来不管哪个行业,怎样轮炒,肯定会有消费的白马和黑马不断涌现。

  孟京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理财部副总监兼投资经理。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从业20余年,历任银河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太平洋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