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方正富邦基金固定收益基金投资部总经理王靖,本期主题:流动性管理是第一要务。

 

  记者:如何选择投资标的,在什么时候合适进场,采取什么样的资金管理方式?

 

  王靖:其实因为做投资管理也有些年头了,在私下里和朋友进行交流的时候,比如有朋友问我,我现在有点钱买点什么好啊,我应该做点什么投资啊,能不能给我推荐一些。

  这时候我第一句话就先问他,你的预期收益是多少,你的风险承受能力是多少,资金可使用期限是多少,你这期间有没有突发的情况,有可能会临时用到资金。只有这样才能选择合适的标的进行推荐,最后可以投资的标的就相对比较明确。从个人投资角度,一定要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自己可以做什么,以及自己能承受什么,这是最关键的。

  回到我们的产品投资,同样也是这样,我们第一是要根据产品的情况来决定投资策略,不同的产品,不同的产品结构,不同的持有人结构,不同的资金属性,我们所定义的产品投资策略是完全不一样的。

  其次,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流动性管理,不管你是每日开放申赎的开放式基金,还是定期开放的定开式的基金,一定都是首先要做流动性管理,流动性是第一要务,其次才能谈投资策略谈个券个股的选择。

  在这之后,如果流动性没问题,个券的选择要和流动性相辅相成,标的要买得进来卖得出去,这是我对自己投资的要求。

  我选择的个券今天买进来,如果明天有特殊的情况,我也要能卖得出去,以市场合理的价格卖出去,并不是说我靠价格砸出去,这样是不可以的。必须标的要有足够的流动性,这是公募基金所面临最主要的问题,也是对投资收益的影响最大的一个原因。

 

  记者:这么多年,您在做专业机构投资,也接触过很多投资者,普通的投资者,比如说他们要来买基金,以您对他们的了解来看,普通投资者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

 

  王靖:现在个人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还是习惯性地忽视风险或者说不愿意承受有损失的可能性,这个可能跟我们这个行业发展的历史原因有关系,或者说和银行的理财产品大量的存在有关系。他在选择产品的时候,一是觉得收益要好,二是不能亏钱,说实话这是做不到的,这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我推荐的产品,你问我能不能亏钱,我说肯定是有亏钱的可能,任何产品都有亏钱的可能,你说收益一定要好,好的收益的产品,一定承受了更高的风险,一定会有更多的风险敞口,这是相对应的。

  个人投资者首先还是要对自己的资金属性有认知,这个钱如果是居家过日子的钱,或者买房子的钱,就不要做高风险的投资,买一点短期理财,买一点货币基金是更好的,不要投到高风险、高波动的权益产品中去。

  如果资金属性是相对比较长期的,可能又用不到的,放三到五年是没问题的,那债券基金、股票基金、指数基金都是可供选择的。

  王靖

  方正富邦基金固定收益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执行董事。曾任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基金经理,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总监兼基金经理,国盛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经理,华融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获中国证券报2015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奖、证券时报2015年度普通债券型明星基金奖。CF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财务管理硕士。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