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理财部副总监孟京,本期主题:结构性行情将持续 留意公司业绩拐点。

 

  记者:立足于三季报的情况,如果我们再看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年报的情况,因为现在三季报里面也有部分公司已经预告了年报的预期,您觉得哪些行业在四季度会表现得更好一些呢?

 

  孟京:三季报出完以后,其实整体的业绩从大面上来讲就已经确定了。其实三季度已经可以看得很清楚了,金融、消费、科技是目前市场的三架马车,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即使在同行业里,业绩也都在向头部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研发相对投入比较大的企业集中。

  第三个特点,市场还是非常明显的分化。以上交所为例,虽然利润增长整体上达到八点多,但是其实这些利润增长可能更多是由20%、30%这些企业完成的,有相当一部分公司今年业绩压力还是很大的。

  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也要顺应目前市场的结构化行情。个人认为结构化可能始自于2017年,未来分化的特征,可能会在明年和后年还会有一个继续加剧的过程,所以投资者根据季报的情况,应该顺应这样的市场环境。

 

  记者:对于财报来说,很多投资者觉得看到某些公司财报一发出来以后,可能股价会有较大的变动,它肯定是要打一个提前量的。那么对于关注财报来看投资时机,您有怎样的建议呢?

 

  孟京: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问题,我对今年财报感到欣喜,感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真的做得比以前好得多。也就是说很多公司真的公布财报那一天,然后根据实际财报情况,股价可能出现了上涨或者急速的回落。通俗来说,上市公司对于业绩真实的情况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这一点是中国资本市场信息披露非常大的进步。

 

  记者:而且我们看到今年变脸的情况比较少。

 

  孟京:这主要得益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做得比较到位。现在投资已经机构化了,机构化和散户化最大的区别在于,散户可能也就是业绩报表出来以后看一眼,甚至都不是很关注,或者他可能也不一定看得很明白。但机构不一样,机构平时会关注企业行业的变化,而且有条件的还有可能会到企业调研,所以对整个行业和企业脉络大致上还是比较有把握的,也就是说,虽然不可能知道这家企业每股收益到底是5分还是6分,但是至少会知道整体是上涨还是下降,一个季度一个季度看,变得越来越好还是变得压力越来越大。所以我觉得从季报公布来看,是三大特点。

  第一,上市公司业绩分化很明显,市场未来一定还是结构性行情。

  第二,资本市场越来越健全,越来越公平,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做的也真的是越来越好。

  第三,从投资的角度上讲,肯定关注两块。第一块是季报,显示出来的环比业绩增长不断加速,未来四季度甚至明年业绩非常值得期待。像这样的公司,估值高一点,也是值得关注的,因为高估值会通过业绩增长慢慢抹平。

  另外一类是属于一些企业治理特别好,但是由于行业的原因,短期内遭受压力,但是它的拐点已经到了,就是从季报这边显示出来的,这样的企业也非常值得关注的,而且有可能在未来一个季度或者半年之内,会取得特别大的市值表现。

  孟京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理财部副总监兼投资经理。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从业20余年,历任银河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太平洋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