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经济之声人物对话专栏《爱评论》本期播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专访巧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振巧。

巧康电器董事长杨振巧(受访者供图)

  陈爱海:巧康电器的产品80%销往国外。2020年年初暴发的这场疫情,对外向型企业带来不小冲击。巧康电器在这场疫情的冲击下,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杨振巧:巧康公司2006年在中山成立,主要产品是烤箱、空气炸锅、光波炉。在这次疫情当中,我们受的影响也比较大,尤其出口产品,我们出口韩国、美国等世界各地,包括欧洲国家也比较多。因为疫情,取消订单的或者订单往后移的大概占了60%以上。

  陈爱海:国外的销路越来越窄,订单取消了怎么办?出口转内销是一块,但是出口转内销不像普通人想象得那么容易,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目前您是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内销上,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问题?

  杨振巧:电器产品原来很多是做出口的,马上转内销确实有难度。当然有些产品本来就既受国外消费者欢迎,又受国内消费者欢迎,所以做起来会比较容易,但有些产品是专门销往国外的,它转内销就有困难。

  陈爱海:原来外向型的企业现在转内销,一个比较普遍的做法是直播带货,让更多国内消费者了解你的产品。关于直播带货,巧康电器做了一些尝试,比如在广交会期间,你们搞了全天候不间断的“云端揽客”,效果怎么样?

  杨振巧:这次广交会是我们第一次在网络上销售,但是收益不像想象那么好。

  陈爱海:还是处在尝试阶段。那下一步呢?会因为这次没有达到预期,后面就不做了,还是说巧康电器要把直播带货“云端揽客”这种做法,继续更大规模地推广下去?

  杨振巧:虽然说这次尝试效果不是很理想,但是后面我们还要继续投入,要继续在网络上销售。我们请了老师,也买了设备,给员工做培训。我们下一步打造的产品,会更多考虑国内消费者需要的同时,也考虑国外消费者的需要,我们要开发更高端、更智能化的电器。实际上我们今年在疫情期间的投入,反而是以前三年之和。

  陈爱海:您说的投入,是研发投入?

  杨振巧:研发投入,还有设备投入。

  陈爱海:疫情来袭,好多企业的投资是往回收缩的,但您的企业还是决定继续加大投入。为什么?

  杨振巧:有同行和供应商也给我们提了建议,说疫情期间大家都要小心一点,不要有这么多的投入,但是目前来看,我们感觉加大投入还是对的。因为对一个企业来说,大家都不敢投入的时候你去投入,机会就会更大一点。大家都投你也投,就显不出来。我们之所以投入,也是等待着疫情过后消费者的需求回暖。现在很多国外的经销商都给我们发邮件、打电话,说库存的货没有了,货架的货没有了,等着我们供货。

  陈爱海:您的做法正应了股市里的一个理论——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你恐惧。到目前为止,您发现那个时候往前冲是对的。

  杨振巧:对,但是我们的投入会更小心,主攻智能化、高端化。

  陈爱海: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变化,中央提出来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您对这个怎么理解?

  杨振巧: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可以说给企业开辟了一片蓝海。很多企业本来是一条腿走路的,现在变成两条腿走路,这样企业生存机会、发展空间就更大了,抗风险能力也提高了。

  陈爱海:作为投资创业这么多年的民营企业家,您对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形势有没有信心?

  杨振巧:我认为自己还够不上民营企业家,我始终把自己当做一个企业的负责人。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板,我觉得虽然国外的形势不是很乐观,但阻挡不了我们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步伐。尤其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实体经济在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困难,政府都是一一协调,帮助解决。我作为民营企业的老板,感到非常的欣慰和高兴。民营企业的负责人看到政府这么支持他,自然就增加了投入的信心,增加了实干的动力。

  信心比金子更重要,信心定泰山移。不管你给多少资金,给多少优惠政策,如果企业负责人失去了信心,他不想投入了,企业就会慢慢萎缩掉,就谈不上发展。所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这么支持关心企业的发展,使企业负责人增加了很大信心。这个信心不是一个两个企业老板的信心,中国无数的企业负责人都增加了信心,这对将来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陈爱海:正如现在有一句话说,给企业一座金山,还不如移去它头上阻碍它发展的一座大山。讲到对未来的信心,我想您的企业所处的中山市,处在粤港澳大湾区,跟深圳仅一湾之隔。这种区位优势,是不是也给你们带来了信心?

  杨振巧:大湾区当然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机遇,但同时也有压力。作为大湾区企业,对自己的要求必须越来越高,自己如果不提升,就掉队了。从巧康电器来说,我的想法是我们要把产品做得更好,让消费者更满意。

  陈爱海:听说您是温州人。很多人可能会说,温州也是投资创业的好地方,您怎么从温州跑到中山来投资办企业,而且坚持这么多年,一直在这儿?

  杨振巧:您问得很好。温州是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温州投资的环境也非常好。中山市也是投资的热土,它不但是投资的热土,更传承了孙中山先生的精神,博爱,包容。中山市政府这么多年来一直对企业很支持、很包容,我们企业所在的中山市三角镇也是如此。我们企业在这儿自己建了厂房,下一步还要继续投入。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有更大的信心把企业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