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隋鹏)高端对话专栏《爱评论》本期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

  宋治平,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吉林省总商会副会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吉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受访者供图)

  陈爱海:前不久,吉林康乃尔化工年产60万吨甲醇制烯烃以及配套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了。这也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国家大型石化项目第一个投产的新项目,可以说这在吉林市和吉林省乃至全国的石化行业,都有标志性意义。整体上看,你们公司复工复产的进度怎么样?

  宋治平:我们康奈尔化工一共有两条生产主线。一条是年产36万吨苯胺生产线,它已经生产10多年了,在这次疫情当中没有停工。第二条生产线就是刚“开车”的这个甲醇制烯烃项目。我们是4月15日投产的,4月18日就出产品了,20日就达到了国际的优等产品,实现了一次性“开车”。这在化工行业里边,国内国外都是很难做到的。

  陈爱海:您说到的苯胺和甲醇制烯烃,在行业内可能大家都知道,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还是有点陌生。

  宋治平:苯胺是聚氨酯的材料,比如轿车,从车棚到仪表盘、车门、座椅,都是聚氨酯做的。苯胺是聚氨酯产业链上的原料。

  甲醇制烯烃,烯烃是两个产品,一个是生产乙烯,一个生产丙烯,都是化工原料。比如丙烯可以生产聚丙烯,我们用的口罩、各种防护服,包括我们打包用的饭盒,都是聚丙烯做的。

  陈爱海:在您看来,这个项目在这个时候投产,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

  宋治平:第一,激活了我们之前的资金。如果不“开车”,贷款永远还不上,那么企业就破产了。第二,它促进了我们企业本身的发展,让我们能在最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住,整个康乃尔集团4300人,做到了不减员,自己能够挺得住,不给社会带来更大的困难。第三,最关键的还是由于康乃尔甲醇制烯烃项目的投产,带动了整个下游企业的发展,就是说我们一“开车”,大家都能够活起来。

  陈爱海:您是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现在又是全国政协委员,所以除了本企业、本行业以外,您一定还会关注更宏观层面的问题。在目前阶段,在政府部门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支持引导方面,您有什么意见、建议?

  宋治平:现在我真正想关心的是,政府怎么采取更多措施,让大批民营企业坚持下来,不裁员、不减人。怎么样让民营企业活下来,特别是制造业,因为制造业就业人数特别多,我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在现有基础上出台一些新的措施。比如,能够大幅度减税或免税、减息或免息。如果不能减免,那么就缓息缓税,尽最大可能地降低制造成本。另外比如电费、运输物流费用,这些费用都可以减免或缓交。站在全国角度上我也会想,如果大家都不交税,那么财政怎么活?但是另一方面,你要想到如果民营企业大批倒下了,政府不但收不到税和费,同时又会有大批的下岗人员冲向社会。

  第二点,我希望金融机构能够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因为央企和国企很少招工,其实真正支持就业的还是大批民营企业。如果扶持民营企业的新项目,或者使它们旧的项目能够维持,就不会有大批的员工下岗,让他们保持正常生活。如果员工工资都保证不了,大家吓得不敢花钱了,又怎么能拉动内需呢?这样肯定会影响经济发展的。所以,希望银行、铁路、电力等这些机构,能够跟民营企业共担风险。

  陈爱海:在遇到突发困难的情况下,更需要大家一起,政府和企业一起、企业和企业一起,共克时艰、共担风险。现在,全国都在全力以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复工复产一线的民营企业家,您对未来我们整个中国经济的走势有什么样的判断和期待?

  宋治平: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家还是充满希望的,也是有信心的。因为任何一次危机的到来,都是有一部分企业倒下了、关闭了,同时诞生了新的行业和新的产业,也有新的企业更加蓬勃发展的。相信我们国家会有更多政策措施,帮助和扶持大批民营企业、普通制造业企业,让它们渡过难关,对这一点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