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树平: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在口岸筑起坚强防线

2017-03-15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昨天(14日)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等,就“质量提升”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面对记者提问,支树平就海淘网购、进口食品安全等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将进行全链条监管。他说,质检总局现在立项了一批标准,形成电商体系的标准“过滤系统”,还组织了“神秘买家”,在网上买一些样品进行检测,不合格的就公布、下架。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在网上购买东西,如何保证网上产品的质量,成为了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质检总局是如何来维护和提高网上产品的质量水平?近几年来,中国网民越来越不满足购买国内产品,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很多人会‘海淘’或者‘代购’,对这部分进口消费品的质量安全又如何保障?
  支树平表示:“‘网购’、‘网淘’等电子商务现在确实成为了一个新兴业态,对消费者来说确实很便利,但是有些不法分子也利用这些特点,欺诈消费者或者‘谋取不义之财’,所以网购产品的质量成了大家高度关注的问题。
  许多部门都在抓这个问题,质检总局是管质量的,我们始终把电商、网购作为一个重点,加强监管、服务两手抓,既抓监管,又抓服务,让它健康发展。
  质检总局主要工作的目标有四个方面:第一,定标准。我们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质量安全标准技术委员会,专门有机构来研究标准,现在我们还立项了一批标准,形成了过滤的体系。
  第二,搞认证。我们专门把3C认证的‘云桥系统’开通,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等7家主要电商平台,与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数据库进行对接,一年多来交互的证书信息就有102万项。
  第三,抓管理。电商过去有些也是新事物,在质量管理上有差距,我们帮助它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品质控制体系,提高自检能力。
  第四,严格监管。质检总局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产品风险检测中心,跨境电商也设立了风险检测中心,加大网络风险的监测,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我们也组织了一批神秘买家,在网上买一些样品去做检测,不合格的要求下架。去年一年,大概抽查了6890多批网上的样品,不合格的就有2122批,也就是说,合格率为69.2%,不合格率将近30%多。线上的质量水平和线下的确实有一定差距,我们对这些不合格的企业进行实行整治,不合格产品必须下架。
  现在海淘、海购比较多,消费者愿意购买一些海外产品,我们也尊重这样一个选择,质量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对于跨境电商的监管,主要看其属性,对个人自用物品,质监部门主要看有没有疫情疫病、有害生物传入,在这方面逐渐检疫。有关部门现在有一个过渡期,过渡期内还是按个人自用物品来管,至于下一步怎么做,仍在调研。”
  质监总局也没有放松对个人自用物品的监管,从职能出发,现在主要是在风险监测。我们在杭州建立了风险监测中心,对跨境电商的风险也做监测,实时发布警告给消费者提示。我们从网上抽查,去年跨境电商不合格率大概有4.6%,我们也及时做了提示,保证安全。过渡期后下一步怎么监管我们正在探索,对电商的质量安全,大家关注、党和国家也关注。    
  有记者问到有关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支树平说,下一步要加严进出口食品的安全监管,保证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口岸上筑起一道坚强的防线。
  记者问道,在本月初,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今年首轮未予入境的食品和化妆品的名单,共有403批次的产品是被拒绝入境的。我国目前进口的农产品和进口食品,无论是种类还是数量都日益增多,其安全问题也是国内消费者普遍关注的。质检总局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我国进口农产品和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
  支树平回应说:“食品安全现在专门有食药总局管理,国内的整个食品监管主要是在食药总局,我们是管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的。食品安全重要性不用多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甚至有人说‘舌尖上的安全’,所以食品安全是须臾不可放松的。
  现在,我们在食品安全上讲‘三个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我们质检总局现在根据进出口主要是把三个环节: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我们做了一个全过程的监管。
  大家记住这三个环节,可能就对进出口食品安全就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第一,进口前的源头监管。我们要对进口的食品管理体系进行评估,看是否能保证进到我们国家的食品是安全的,不管大国、小国,都要这样去做的。我们对境外要进入中国的企业实行注册,再对进出口商进行备案,有些食品还要求附出口国家(地区)的官方证书,这样就把监管的源头伸到境外去了。现在已经有178个国家和地区,8大类2000多种进口食品获得准入,现在对89个国家和地区共16000多家食品企业实行注册。进出口商就更多了,对12万多家境外出口商和3万多家境内进口商都实施了备案。
  第二,到了口岸,我们现场查验,送实验室检验。发现问题,进行风险监测预警。这样就筑起了风险防控的‘防波堤’,在进口时就把了关,该销毁的销毁,该退运的退运。
  第三,进来以后,还要跟踪监管,把住‘最后一公里’。现在建立了食品进口销售记录平台,仅2016年就已经录入了55.9万多条信息,把其中352家境内外企业列入不良记录企业名单,严格把关,对进出口食品做到‘源头可追溯、去向可追踪、产品可召回’。下一步还要加严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保证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口岸上筑起一道坚强的防线。”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质量;安全;口岸;检测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