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家谈】用“质量提升”之气息吹响质量时代的号角

2017-03-14 19:09:00来源:央广网

 3月1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会上,支树平局长一一回应了记者和民众关切,其中包括“检验检疫一体化之后,出入境商品的质量如何保障”的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运行,支树平说,检验检疫一体化后,不仅安全这根弦始终没有放松,在效率上也有了大幅提高,在以信息化系统为支撑的背景下,切实做到了让企业少跑路,为质检工作提供了便捷、高效、精准的服务。在谈到质检总局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时,支树平局长表示,作为一个涉外的技术性部门,就是要打“技术牌”、念“服务经”。针对输非商品中有假冒伪劣商品这一情况,支树平明确表示要抓源头监管、从内部生产抓起,同时开展“清风行动”、加强口岸把关,再有就是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组织海外打假,维护好中国制造的形象,维护中国和非洲人民的传统友谊。

今年的两会还有一个热词就是“质量时代”。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李克强总理不止一次的提到过,中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必须推动各方把促进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上来,把注意力放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来,牢固确立质量即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支树平局长在对“质量时代”的描绘时说,如果各级党委政府再不简单地以GDP来论英雄了,而是更多关注到质量提升,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提升;如果各行各业都把质量放到突出位置,比如农业讲质量、工业制造讲制造质量、服务业讲质量,方方面面都把质量放到第一的位置上;如果老百姓关心的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方面都重视质量,甚至我们国家机关办文办会,给老百姓办事都讲究质量。各行各业都让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一个社会风尚,那质量时代就到来了。现在大家都关注国货的情况,国货因质量而强盛,国家因质量而强盛,那就是质量时代的到来。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并且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质量时代的意义不仅是一把耐用的扫把,也不仅是一辆安全性高的汽车,更不是一栋稳固的大楼。质量提升需要企业、政府、个人多方面的外在约束和内在自律,也需要各行各业重塑质量标准,既要坚持质量技术基础与国际先进水平相靠近,也要有针对目前自身条件和水平的质量提升。

质量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同时关乎亿万群众的福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愿借着两会的春风,用“质量提升”之气息吹响质量时代的号角。(央广网 李楠)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质量;提升;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