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统计局4月9日发布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CPI同比由负转正,上涨0.4%;PPI同比上涨4.4%。专家认为,当前居民消费价格走势整体比较温和,而工业企业则承受着上游涨价和下游供大于求的双重挤压,成本压力有待缓解。

 

3月份CPI同比上涨0.4%,由负转正。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7%,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0.2%。从环比来看,3月份CPI下降0.5%。其中,鲜菜、猪肉等食品价格降幅明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认为,当前CPI走势整体比较温和。

刘向东分析:“从CPI的情况来看,现在还是处于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温和的区间,PPI的上涨还没有传导过来。使它能够保持一个相对温和状态的主要原因就是食品价格一直还没有完全起来,特别是猪肉价格一直在往下走。因为食品这一块的权重是比较大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是近一年来同比首次上涨,主要是受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1.9%和12.8%带动。刘向东说,工业消费品价格变化能一定程度上反映输入性通胀水平。他预计其它工业品涨价也会慢慢向消费品端传导。

“上游的价格随着需求的恢复,可能会有一定的回升,因为我们国家很多工业品对外的依存度比较高的情况下,可能会引起输入性通胀的情况。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整个工业品的价格,对于CPI的传导也会持续一段时间。 ”刘向东说。

3月份PPI同比上涨4.4%,涨幅扩大2.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6%,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在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中,价格上涨的有30个,上涨面达75%。其中,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涨幅最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虽然上游大宗产品价格上涨,但目前终端市场还是供大于求,下游很难同步涨价,所以生产企业正遭遇两头挤压,成本压力加大。

张立群指出:“一个是对于这些涨幅比较大的大宗产品,我们从政策上要鼓励他们增加生产,尽快增加市场供给。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针对企业成本上涨的压力,我们的财政政策包括去年一些辅助性的政策措施,可能再保持一段时间比较好。 ”

在张立群看来,国内、国际对于初级产品的供给能力巨大,随着价格上涨,生产和供给会明显扩大,价格也会稳定下来。所以从长期来看,PPI不会持续较快上涨。他认为,从目前价格指标来看,宏观经济政策没有必要大调整。

“货币政策最重要的还是围绕着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来发力,向着支持实体经济或者中小微企业这样一个生产经营形势恢复来发力。财政政策要更好地围绕着扩大内需,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形成合力,提高效率。”张立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