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140.1亿元,同比增长1.79倍,比2019年1—2月份增长72.1%,两年平均增长31.2%,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以来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1—2月份,和上年同期相比,无论是采矿业、制造业,还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均实现高达50%以上的增速;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总额增长,2个行业减少,1个行业持平。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分析,九成以上行业利润增长,近六成行业利润翻倍。她说:“其中比较亮眼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达到58.92倍,汽车制造业的增长达到25.26倍,应该说这是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增长非常重要的两个行业。”

  1—2月份,和上年同期相比,规上工业企业当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82倍,股份制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69倍,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19倍;私营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7倍。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关兵分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在国内外市场需求稳定恢复、同期基数较低以及“就地过年”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加快,企业收入、利润加速恢复,盈利水平回升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