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4%,一季度,CPI与去年同期持平;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4%。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由于翘尾负向影响大幅减弱,和上年同期相比,3月CPI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4%。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8.4%,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受汽油、柴油价格上涨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0%,为近一年来同比首次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从环比看,受春节后需求季节性回落影响,CPI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0.5%。“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6%转为下降3.6%。由于天气转暖,鲜菜大量上市,价格由上月上涨1.8%转为下降14.5%;生猪生产持续恢复,猪肉价格下降10.9%,降幅比上月扩大7.8个百分点;春节后消费需求有所回落,牛肉、羊肉、鸡肉、鸭肉、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均由涨转降。非食品价格上涨0.2%,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6.6%和7.3%。”

值得注意的是,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已经回到正增长区间,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3%。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前居民消费保持良好恢复势头。

一季度核心CPI与去年同期持平。展望全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供求循环都在逐步加快,有利于平稳物价的因素在不断增多,预计今年CPI将呈现“前低后稳”的走势。

和上年同期相比,3月PPI涨幅比上月扩大2.7个百分点。从环比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