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1至2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数据显示,工业和出口较快增长,投资和消费稳步恢复,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基本民生保障有力。总体看,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9年同期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表明生产需求持续恢复。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综合来看,同比指标大幅增长是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数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不管从经济恢复态势来看,还是从要素支撑、政策支撑来看,2021年中国经济保持持续恢复状态有基础、有条件,我们也有信心。”

  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1月份略上升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全年新增就业目标1100万人,但前两个月新增就业仅148万。刘爱华说,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和局部地区聚集性、散发疫情影响,没有改变从去年年初以来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大趋势。她介绍:“新毕业大学生达到909万人,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同时,对于保持就业总体稳定,我们也有非常多的有利条件。第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将带动就业需求扩大,有利于就业形势稳定。第二,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第三,服务业将会恢复性发展。第四,灵活就业的潜力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