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在4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全年总销售额274.8亿元,同比增长103.7%;免税购物实际人次448.4万人次,同比增长19.2%;免税购物件数3410万件,同比增长87.4%。

  “离岛免税购物的吸引力显著增强,对引导海外消费回流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高峰说,“近一个月以来,海南新开业了5家离岛免税店,目前运营门店总数达到9家,旅客承载能力大幅增强。离岛免税店的市场主体日趋多元,除了中免、海免外,还增加了中出服、深免、海旅投和全球精品公司,海南离岛免税市场有序竞争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春节临近,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又迎来了新变化。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离岛旅客购买免税品后,可以选择直接邮寄回家里。“增加了免税购物的提货方式,对离岛的旅客购买免税品可以选择邮寄送达的方式提货,岛内居民在离岛前购买的免税品也可以选择返岛后再行提取,所以这将进一步提升离岛免税的购物体验。”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