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29日发布,2020年我国商品消费持续回暖,境外消费快速回流,预计2021年消费市场总体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商品消费持续回暖,15大类限上单位商品零售中,超过半数增速由负转正,其中通讯器材、化妆品等升级类商品表现亮眼,分别增长12.9%和9.5%。汽车销量连续12年全球第一。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透露,境外消费正在快速回流。“2020年,消费品进口比上年增长8.2%,海南免税店销售额增长1.27倍,一些中高端品牌销售额增长了30%以上。”

  朱小良表示,虽然当前我国消费市场总体还未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但新亮点、新趋势非常突出。如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14.8%,电商直播超2400万场,连续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他说:“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落地见效,供需适配性进一步增强。我们预计今年的消费市场总体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