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29日发布,2020年,我国商品消费持续回暖,境外消费快速回流。预计2021年消费市场总体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2021-01-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0年我国商品消费持续回暖,15大类限上单位商品零售中,超过半数增速由负转正,汽车销量连续12年全球第一。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透露,境外消费正在快速回流,一些中高端品牌销售额增长30%以上。

  朱小良:国产商品品质不断提升,进口渠道不断拓宽,免税购物政策不断完善,加之疫情影响居民出境,境外消费明显回流。2020年,消费品进口额比上年增长8.2%,海南免税店销售额增长1.27倍,一些中高端品牌销售额增长了30%以上。

  朱小良表示,当前我国消费市场新亮点、新趋势非常突出。如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快速发展,去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14.8%,电商直播超2400万场,连续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朱小良: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落地见效,供需适配性进一步增强,我们预计今年的消费市场总体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此外,商务部29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2.3万亿美元,比2015年末翻一番,对外投资大国地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