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商务部4日发布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成绩单”,受全球旅行“冰封”影响,2020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出现下滑。剔除旅行服务外,实现正增长。

  剔除旅行服务后 我国服务贸易正增长2.9%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5642.7亿元,同比下降15.7%。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旅行服务进出口下降,是导致我国服务贸易下滑的主要原因。剔除旅行服务后,我国服务贸易实现正增长。“2020年,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10192.9亿元人民币,下降48.3%,其中出口下降52.1%,进口下降47.7%,是导致服务贸易下降的主要因素。剔除旅行服务,2020年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9%,其中出口增长6%,进口基本持平。”

  而就2020年全年来看,服务进出口增速降幅逐季收窄趋稳,服务出口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其中,12月当月我国服务出口2316.2亿元,增长6.9%,是2020年出口增速最高的月份。其中,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79.4亿元,同比增长76.6%;个人文化娱乐服务出口13.5亿元,同比增长46.5%;运输出口509.7亿元,同比增长56.9%。

  从领域来看,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同比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专家:服务贸易为我国稳外贸发挥重要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认为,受疫情影响,与人跨境流动高度相关的旅行、教育、医疗和短期务工等服务受影响非常大,导致全球服务贸易出现明显下滑。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在去年下半年有效控制住疫情、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服务贸易供给到位,促使我国服务贸易稳步恢复。

  而剔除掉旅行服务外的服务贸易实现正增长,也为支撑货物贸易发展、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发挥重要作用。“比如运输服务贸易支撑着我国货物贸易发展,在去年实现正增长。此外,数字服务、服务外包、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等领域实现正增长,对于稳定我国外贸,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