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在2020年第四季度,不少机构开始关注顺周期板块,包括一些银行客户经理也会向投资者推荐与顺周期板块有关的基金。那么顺周期板块主要包括哪些行业?在2021年,它们有投资空间吗?本期财富雅谈来讨论这些问题。对话嘉宾: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

  冯雅:在2019年和2020年基本上是消费、科技和医药三大主题唱戏。但是到了2020年最后几个月,我们注意到,很多人开始关注所谓的顺周期板块,哪些行业属于顺周期板块?

  轩伟:所谓顺周期,是指这些行业的基本面变化趋势和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周期有紧密联系。这些行业的特点就是,当宏观经济进入到上行周期,尤其是投资驱动增长明显的时候,它的盈利增速比较快,在这个阶段都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像煤炭、有色、建材、钢铁、水泥、化工、工程、机械,包括地产产业链这些行业,都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它们长期的增长空间相对有限,但是盈利有波动性。

  为什么到了四季度市场开始关注顺周期?因为在前三季度,市场所处的外部环境是整个疫情冲击之下,经济下行的风险在加大,整个宏观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因此,在前三季度,我们可以看到和经济周期相关度高的传统行业的盈利普遍都有一定受损,但是新经济行业体现了非常好的韧性。这种情况下,确定性的一些成长品种在A股市场变得稀缺,所以前三季度,我们看到的是,科技、医药、消费这些盈利增长和宏观景气周期不是高相关的行业,涨幅比较好。

  但是从四季度开始,在全球复产复工推动的情况下,国内经济的环比逐季在复苏,而且复苏趋势在超出市场的预期。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选择逐步向中性回归,剩余流动性的边际收缩,大宗商品的价格开始边际转暖。

  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经济行业估值比较低,新经济板块的估值和传统板块估值的差已经到了一个历史分化的机制,所以驱动了传统经济板块的估值修复。

  核心原因还是,在估值分化加大的情况下,盈利改善驱动的市场风格在四季度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体现为顺周期板块收益阶段性出现了占优。

  冯雅:我们怎么看待2021年顺周期板块的投资机会?他们有投资机会吗?

  轩伟:我认为顺周期板块在2021年会有一些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因为市场风格可能更加以均衡为主,价值和周期这两类风格都有表现的机会。而成长和稳定成长的相对超额收益,可能不会像前两年那么强了,所以对于顺周期板块阶段性是可以参与的。

  但是如果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还是继续看好以科技、医药、消费为代表的整个新经济板块长期的投资机会。

  如果我们看过去10年市场风格的变化,可以发现,其实新经济板块相对于传统板块的超额收益是在不断扩大的。这个基础在于新经济板块,处于景气周期时间长,衰退周期时间短,而传统行业处在景气周期时间短,衰退周期时间长的过程中。

  因此我们判断的核心结论是,当每一次你看到传统行业阶段性开始占优的阶段,反而应当是逐步加大对新经济板块投资力度的阶段。因为这个时候利用新经济板块调整的低点去加大布局的话,应当是在未来一到两年兑现新经济行业成长收益的阶段。

  所以对于今年风格的判断,我个人认为,顺周期板块可以参与,它有一个比较好的交易性机会。但是如果拉长来看,我们还是看好新经济板块长期的投资机会。在整个资本市场当中,它的总市值包括总市值的占比都会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冯雅:在2020年一些投资了高端制造业的基金,收获非常好,比我们说的三大主题显得更好一些。在2021年我感觉它们应该还是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轩伟:对。我们认为,从整个产业周期来看,目前处在制造业投资周期和工业信息化周期叠加的过程中,和工业信息化相关的一些品种、工控自动化等设备领域,景气度是比较好的。

  其实这个趋势在2020年下半年就已经出现。像机床的销量,工业机器人的销量,叉车、减速机的销量一直保持了非常高的增长,到2020年10月份还有加速的趋势。

  从我们重点跟踪的一些上市公司来看,像光伏、锂电设备的龙头企业的订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明显的增长,我们估计在今年全年仍然会有非常好的表现。

  另外,一些重点的自动化企业的订单,整个饱满量在去年是非常好的,逐月来看订单饱满量非常好,在今年景气程度是能够维持的。

  所以这些行业里面,很多企业都属于高端制造业板块的一些公司,我觉得在今年会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