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货币基金的收益有两个考量指标,一个是7日年化收益,一个是万份收益,那我们在挑选货币基金的时候,到底是看万份收益,还是看7日年化收益?我们怎么能挑选到收益率更高的货币基金?本期财富雅谈,我们就来说说这些问题。对话嘉宾: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吕晓蓉。

  冯雅:我们在买公募基金的时候,对它的规模会比较讲究,比如说不能买太小的,也不能买太大的,买货币基金,对规模有没有必要讲究一下?

  吕晓蓉:货币基金可能比其他基金挑选起来难度相对低一点,因为大家是在一个更狭窄的赛道里进行更同质化的操作,但即使是这样,肯定收益率也有高低之分。但这个里面规模占的成分有多重?确实是有一定影响的,但是可能不会像股票基金影响那么大。

  我操10亿的盘和100亿、1000亿的盘,对于股票或者债券型基金来讲差别很大。但因为货币基金的资产我可以投大额的银行存款存单,因为它的资产都很大,所以难度其实没有那么大,但是它也是有边界的。

  比如我们家货币基金是100亿的规模,但是有很多家货币基金的代表作品可能上了1000亿和2000亿的规模。对于投资经理来说,精细化管理的简易程度上肯定是100亿的相对更好管一点,投资经理也能有精力注意到更多细节上的机会。

  但是如果太小了可能也不行,比如我只有十几个亿,因为银行间谈价格都是大宗谈,量大了,价格不就从优,对吧?所以太小了也会有一定障碍。规模究竟是多少合适,我说了不算,投资者其实也有很好的查询方法。

  个人投资者经常对货币基金也不会做太多的研究,哪个7日年化收益率高,我就买哪个,但其实高的不一定是他长期表现好的。您要看它过去一年的收益率同类排名是多少?过去三年的同类排名是多少?您就找长期排名比较靠前的。一般来说,它即使现在年化表现有可能不在最前面,但是中长期它可能就是比别人要跑得好一点。

  冯雅:对于货币基金,大家的投资标的差不多,为什么收益也有比较大的差别,也是取决于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吗?

  吕晓蓉:当然了,如果说大家产品都一样,不就跟存款一样了,对吧?所以每个基金经理做货币基金投资的时候,也是有一套规律、规则,比如您在存款6%的时候,您买到了存款,您不就是给投资者创造了更高的收益吗?假如有的投资经理没有发现6%是一个好机会,他等到5%才买,给投资者创造的收益就会少一点,这个是一个时点的选择。

  品种选择上也有讲究。有的时间段,存单就是相对于信用债有明显的性价比,但有的时候存单的收益率就是太低了,这时候我可以适当买一点高等级的信用债,这个都是有讲究的。所以每个基金经理择时的能力,品种比价的能力,有的基金经理还会喜欢精细化管理,最后体现的结果是大家的收益率还是略有不同的。

  冯雅:在今年的四五月份的时候,债券市场跌的比较厉害,那个时候对于货币基金的收益应该也是有影响的,对吧?

  吕晓蓉: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因为货币基金是按成本法计价的,所以投资者感受的不是很明显,但对于投资经理就有压力了,比如三四月份的时候,债券的收益率不是特别低嘛,都是2%左右的资产。聪明的投资经理对这种资产就尽量少拿,或者我只拿短的,把这个期间平稳过渡过去,等到五六月份收益率提升上去,我再多配一些这样的资产。这样往后来看,给投资者长期提供的票息就会高一点。

  冯雅:在买货币基金的时候,会看到两个指标,一个叫7日年化收益率,还有一个是万份收益率,这两个指标我们到底应该看哪个可能会更准确一些?

  吕晓蓉:其实都看就可以,万份收益是每万份我提供给投资者的分红;7日年化相当于我看7天的万分,同时把它折算成年化的收益率。其实他俩是一个指标,一个7天看的时间更长,一个万分是看的当天,如果您想管理得更精细,您就看看这个货币基金过去一年和过去三年它的排名怎么样?它考察的是你业绩的可持续性。

  冯雅:一般的公募基金,你可以选择现金分红,也可以选择分红再投资,货币基金是怎么选择呢?

  吕晓蓉:货币基金为啥没有让我们选择?是因为货币基金相当于每日分红,基金都有一个叫单位净值的东西,比如股票基金是1.3,这个代表了您每花一块钱,要除以这个单位净值,是您换算成的基金份额,但是货币基金不一样,我的单位净值永远是1,因为每天的收益都以分红的形式返回给投资者了。它是以分红的形式返回到基金资产里面去,同时会增加你的份额,绝大多数货币基金都是这么自动设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