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我们暂时不用的闲钱放在货币基金里,收益一般能有多高呢?什么时候开始计算收益?为什么说“周五不宜申购,周四不宜赎回”?本期《财富雅谈》就来探讨这个问题,对话嘉宾: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吕晓蓉。

  冯雅:老百姓对货币基金有所了解、熟知,应该是在余额宝出来以后,那个时候余额宝的收益非常高,能够达到6%,所以吸引了很多普通投资者,但是这几年货币基金的收益一路下降,最低到1.5%-2%,这个主要是什么原因?它受哪些因素影响呢?

  吕晓蓉:根本性的原因还是货币基金都是投资于短期的有票息的资产。比如市面上的正逆回购,或者银行发行的大额存款存单,其实都是和货币基金的收益直接挂钩的,它非常直接反映市场的收益率。

  余额宝出来的时候有6%的收益率,那是2013年6月,是债券市场上典型的一次或者有债券市场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钱荒,那个时候货币基金都要借不到钱了,货币基金几乎不能按成本法计价了,连银行自己头寸都不能平掉了,所以那是非常严重的一次钱荒,短期的资金价格就是很高。

  再到2016、2017年,存单又一次进行了上行,因为那时候又是明显的一轮货币收紧,但是最近我们看到,2018年以来,央行连续12次降准、降息。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央行为了对冲经济短期的不稳定性,开始了一个比较明显的超额投放。

  所以今年三四月份的时候,我们银行放钱是怎么放的?有时候可能1%以下就给货币基金了,资金非常便宜和充裕,货币基金也只能买到两点几收益的资产。

  冯雅:但是我发现这几个月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又开始往上涨了,到百分之二点多甚至有3%的,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吕晓蓉:那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在缓慢回升,所以央行适当有所收紧,它的公开市场投放在部分的时间段是往回收钱的,所以你看到,货币基金所投资产的价格上去了。我们不再以1%的价格借钱给别人了,要按2.8%-3%的利率借给别人,到投资者手上享受的就是相对更高的收益率。

  冯雅:老百姓可能会很关心,买入货币基金以后,什么时候开始给我收益?

  吕晓蓉:公募基金一般通行的确认收益都是T+1,你今天买了货币基金,我T+1给你确认,开始计算有收益。

  冯雅:而且必须是在今天3点之前买。

  吕晓蓉:是的,这个是大家通行的规律,所有的基金都一样,今天3点之前你买了,从明天开始可以享受货币基金的收益。

  冯雅:如果是3点之后买入,就算是你第二天买的。

  吕晓蓉:对,那就跟你明天买是一样的。

  冯雅:那周末算不算收益?

  吕晓蓉:如果你是星期三买的,星期四就可以开始计算收益,星期四再往后的每一天包括周末都是算收益的。但假如你是星期五买的,我只能星期一给您确认收益,所以这中间,如果您买后确认的时点刚好跨过周末,基金就没办法帮你确认中间周末这几天的收益。

  冯雅:所以买货币基金在时间上还是有一定讲究的,业内有一句话叫“周五不宜申购,周四不宜赎回”,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吕晓蓉:是有一定道理的。周五您申购了,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只能在周一给您确认,所以您那两天的资金还是相当于活期存款,可能连活期存款都没有利息了,赎回也有讲究,对于不同的基金类型,赎回的确认时间是不一样的。

  大多数的货币基金是T+1确认,有少数的货币基金可能有少量的额度,比如单户1万元以内,我可以当天就给你,但是当天的收益你是拿不到的。大部分是T+1给你,像我们家的富荣货币B或者富荣货币A是T+0.5,你今天赎回,我明天早上10点之前给你钱。

  冯雅:这个是每个基金公司可以自己来设置的吗?

  吕晓蓉:一般来说T+1是法规规定的,大家基本上合同都是这么设置的,但是加不加0.5或者加不加0,这个事是基金公司跟银行去谈的一些合作,因为有银行可以做中间的这种类似过桥资金,他帮你把资金先垫付给投资者。

  冯雅:我们知道了T+0和T+1的区别就是你少算了一天收益, T+0和T+0.5的区别是什么?

  吕晓蓉:其实T+0.5跟T+1是完全一样的,就是您的收益还可以多享受一天。但是0.5的意思是,你当天早上就可以拿到钱,不用等到当天下午3点后。比如,我等着这笔钱急用,如果是T+1,到下午3点才给我钱,有太多的不确定,我就可以要T+0.5,更放心一点。

  但是如果你买的是债券基金,债券基金一般是T+2,所以为什么说周四不建议赎回,如果周四赎回货币基金,周五就可以拿到钱。但如果周四赎回债券基金,您下周一才能拿到钱。股票基金就更长了,是T+3。你周四赎回了股票基金,可能下周二才能拿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