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货币基金风险低、流动性好,但收益率偏低,很多投资者可能想问,有没有什么产品风险低、流动性也还不错,但是收益率比货币基金高,能替代货币基金、存放闲钱呢?本期《财富雅谈》就来探讨这个问题,对话嘉宾: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吕晓蓉。

  冯雅:我们老百姓的观念里,货币基金流动性好、风险低,但是货币基金是不是就完全没有风险、稳赚不赔的呢?在哪种情况以下,货币基金可能也会出现亏损,以前有没有过这样的先例?

  吕晓蓉:监管对货币基金的要求非常高,对投资范围的规定也有严格限制,也约定了基金公司得有风险准备金。货币基金从2013年大发展以来,投资者出现亏损的情况确实没有出现过。什么情况下可能出现风险?一个是利率风险,比如现阶段我们货币基金都是配3%左右收益率的资产,但是假如出现了一个特别重大突发的事件,或者央行为了应对某种金融风险,一下子我们的利率从3%调到6%,这时候所有货币基金可能用成本法计价的那套估值就跟用市值法计价的估值偏离,这个时候我可能必须要把负偏离消化掉,可能我净值上就要有所体现。

  但这种情况极少发生,一般利率风险都是缓和式的改变。比如半年之内从3%调到4%,其实都已经是非常大的调整幅度了。但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因为货币基金的久期很短,依然不会出现那么明显的负偏离导致的投资者损失。

  还有一种情况,货币基金可以投资一定的信用债,假如有一些公司管理的不审慎、投资经理比较激进,比如有的货币基金之前投资了包商银行,怎么办?如果直接给投资者带来损失,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没有任何基金公司能够承受。

  冯雅:在公募基金里面,像短债基金也是波动率非常低、风险非常低,但是大家感觉它的收益可能比货币基金要稍微高一点,因为是债券基金就比货币基金可能会好一点。事实上是这样吗?另外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具体有哪些本质上的不一样呢?

  吕晓蓉:首先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要明显窄于短债基金,短债基金可以投货币基金投的那些东西,也可以投货币基金不能投的,主要是可以投一些低等级的信用债,甚至期限也会比货币基金要投得更长一点,这个是投资端面临不一样的选择。

  从估值方式上它俩也是有根本区别的。因为短债基金是净值法,所以投资者能够看到短债基金是有亏损的,它不会每天都有一个正收益,但是拉长时间看,以一年时间为维度,比如今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是2,短债基金有可能就做到3,因为投资的资产是不一样的,但是波动也是不一样的,货币基金的特点非常明显,低风险、高流动性,但是也是低收益。

  冯雅:货币基金的特点是低风险、高流动性,可能有些人在想,有没有什么样的理财产品也有这个特点,低风险、波动率比较小,收益要高一些,流动性也很好,能够替代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可以吗?

  吕晓蓉:短债基金可以作为一个选择,还是要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能力或者投资能力。对于短债基金而言,绝大多数短债基金,你以半年为维度或者以一年为维度,你的收益率应该大概率是跑赢货币基金的。但如果你只是投3天、7天,没有人能保证,这个是一个区别。

  另外一个,我们也提示投资者,短债基金不是绝对没有风险的,前一段时间因为有一些企业违约了,而有一些短债基金可能也出现了踩雷的风险,这个是投资者在投资之前要有心理准备的。当然,从历史的大数据回顾来看,毕竟这是一个少数的事件,但它不是绝对没有,只是说因为货币基金投资范围更窄,投资经理对它的定位不一样,所以货币基金亏损的概率会明显低于其他品类的基金。

  冯雅:也就是说,短债基金如果你放的时间稍微长一点,以半年为周期或者一年为周期,它的亏损概率非常小,基本上是盈利的;但如果只是7天或者半个月,那么也是有亏损概率的。从风险的角度来讲,实际上短债基金是不能够替代货币基金的,货币基金有它的独特性。

  吕晓蓉:对,它不能完全替代货币基金,这个是肯定的。但是我们现在推荐投资者一种方式,比如支付宝等一些平台上开发出来的,它做了一个组合宝,其中一部分投资短债基金,一部分投资货币基金,这种组合宝其实投资者也可以去进行一定的选择。

  冯雅:现在已经有这样的产品,就是一部分投资于货币基金,也有一部分投资于短债基金,这样它的风险就可能大大降低了,但是收益有可能会拉高一些。

  吕晓蓉:对。类似货币基金,比如银行也有短期理财产品,有一些交易软件上也会有类似的短期理财的信托,但投资门槛都会比货币基金要高一点,并且投资的资产也完全跟货币基金不一样,法规对它们的要求没有那么严,可以拉长期限错配,所以它们表现出来的特征是收益率会比货币基金略高一点,但是风险其实略有提升,并且投资门槛一定要比货币基金的一块钱高,这个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评估和金额大小去匹配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