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相对于其它类型的公募基金,固收+的风险更低,但年化收益往往也能达到4%-8%。怎么识别某只公募基金是不是固收+产品呢?又怎么判断一只固收+产品的业绩好不好呢?本期财富雅谈,我们就来说说这个问题。对话嘉宾: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固收投资总监胡永青。

  冯雅:假如有投资者想投资固收+产品,他怎么去辨别这个是固收+产品?

  胡永青: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看。第一看它的产品合同,看他公开披露的产品招募说明书,或者合同里是不是约定可以投资不同类型的资产,对于权益类资产是不是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比例要求?比如说股票资产的上限是不是控制在20%或者30%或者40%?如果有一个相对比例的要求,同时又可以投资不同类属的资产,它就是一个固收+产品。

  第二个,我们还要看他过去投资组合的表现,他是不是呈现出固收+产品的风险收益的特征?比如它可能年化收益就是5%,波动率可能在2-3%这样的区间,它可能就是一个比较典型意义上的固收+产品。

  但如果它表现出来的收益特征,年化可以做到百分之十几,但是在某些年份又可能出现亏损,或者亏损幅度还比较大,这一类可能就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所认知的符合固收+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投资者需要对这个产品抱有比较谨慎的态度。

  冯雅:我们从名称上能看出来吗?

  胡永青:名称上比较难看出来,现在有很多基金,可能名称都是叫稳健增长,或者叫稳健收益,但它既有可能是债券基金,也有可能是固收+产品,也有可能是股票基金。所以单一从名称上来讲,其实还是很难辨别出来的。

  冯雅:代码上呢?

  胡永青:代码上就更加难以辨别了,因为代码就是一个随机生成的数字,没办法代表这个产品具体的特征。

  冯雅:所以一定要看它里面的投资的标的。

  胡永青:是的,就是要看它的实质内容。

  冯雅:我们在挑选股票型基金的时候,都会参考基金产品的过往业绩,比如排名在前1/3,连续三年在前1/3,那么我们认为这个基金产品会非常好。这个标准对于固收+来说是不是也一样适用呢?

  胡永青:某种程度上,相对排名的重要性没有绝对收益的考核对于固收+产品更为重要。但是如果是比较长期的维度,比如三年以上或者五年以上维度的相对排名,对于我们去选择或者评估一个固收+的表现,还是有参考意义的。

  对于我们来讲,会更多的去看绝对收益,是不是达到了原来所定位的目标区间,净值的波动是不是符合原来的定位,只有通过这个方面的考量,才会给客户更好的持有体验。因为可能你的相对排名很好,但是你给客户是亏钱的,就已经背离了固收+产品的本意了。

  所以我们还是以绝对收益作为主要的考核目标,适当的兼顾一下长期的相对排名。这样我们在内部评估的过程中,就能够鼓励管理人、鼓励基金经理,用一个更长期的眼光去管理好固收+的产品。

  冯雅:所以,业绩排名固然重要,但是相对来说,固收+追求的是绝对收益,而不是我们所说的排名这种相对收益,重要的是你挣了多少钱。您给我们解释一下,您所说的绝对收益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胡永青:固收+产品是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个可预期的绝对的回报。在控制好波动的前提下,实现比较确定的回报。这个时候,可能需要你做好更加稳健的投资。另外,考核机制方面,一定要以绝对收益为导向,因为考核机制就跟高考一样,它就是基金经理的指挥棒,你的指挥棒指向哪里,基金经理就会往哪方面去选择。

  如果我们确定好绝对收益的考核目标,基金经理都是围绕着这样的目标做组合管理和资产的选择跟配置。这个时候,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或者在阶段性排名相对落后的时候,他就不会被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左右,还是能够锁定他的绝对收益的目标,最后使得管理人的利益和持有人的利益能够高度统一在产品的净值表现里面。

  冯雅:购买基金产品的时候,我们不但要看它的收益,还要看它的成本,比如申购、赎回基金产品都有1.5%的费用,还有管理费等等。像固收+这样的产品,投资成本高不高?

  胡永青:固收+产品大部分是一些低混产品和一些二级债基,它的管理费率比起股票基金要低不少,股票基金的管理费率大概在1%-1.5%之间,固收+产品可能大部分的管理费在0.5-0.6,是他们的一半到1/3左右的水平。在认购费方面,也比股票基金要略低一些。所以从投资成本的角度来讲,固收+产品还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