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相对于其它类型的公募基金,固收+的风险更低,但年化收益往往也能达到4%-8%。当然,由于它的投资品类较多,所以同样是固收+产品,差别也会很大。那怎么挑选出靠谱的固收+产品呢,本期财富雅谈,我们就来说说这个问题。对话嘉宾: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固收投资总监胡永青。

  冯雅:8月份以来,整个市场行情不算太好,波动非常大,包括公募基金的产品波动也是比较大的。所以前不久有位朋友跟我说,你可以去看看固收+产品,今年还不错,相对来说波动没有那么大。您觉得投资者在这个时候是否可以买一些固收+产品来平衡一下投资的波动?

  胡永青:我觉得还是相对不错的选择,从长期定位的角度,固收+产品是预期收益适中,波动可控的一类品种,适合大多数的投资者。

  另外,从短期的市场行情来看,现在股票和债券的市场都呈现出震荡的特点。债券市场经过一轮调整之后,可能会有一些中短期限品种的机会,但是偏长期限的品种和一些低等级的信用债可能还面临一定的风险。这个时候你需要去做一些选择。

  对于股票市场,现在3200~3300左右的位置高位震荡,结构分化也都非常剧烈,如果把你的单一资产全部压在某一类方向上不是一个特别明智的选择。

  这个时候,选股跟选债的难度是在加大的,你不如把选债跟选股的工作交给专业的管理人完成,所以固收+产品也是当下比较合适的、可以选择的方向。

  冯雅:假如有投资者问您,在投资固收+产品的时候,怎么去防范可能会出现的风险?我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您会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胡永青:我觉得还是要有一个长期的维度进行评估。对于固收+产品,首先你要看基金公司的各类资产的投资能力是不是均衡?因为固收+产品涉及到不同类型的资产。他对基金公司跨资产的能力要求非常高。

  如果仅仅是在股票方面做得好,债券方面或者量化或者其他方面很弱,这样的基金公司推出的固收+产品,会呈现出单一风格,它的波动更多的跟股票资产的波动高度相关。

  但是如果基金公司债券的管理规模比较大,或者业绩比较好,但是权益方面的研发实力比较弱,业绩也不是特别好。

  所以我觉得需要去看基金公司,在股票、债券和多资产方面的均衡的管理能力,这个是第一点。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第二个,它的长期业绩表现和净值波动的特点,是不是符合预先估计的范围。我个人觉得至少是在三年以上的时间维度做评估,可能更有价值一些。

  冯雅:还是要看它的业绩表现,以三年来衡量,它的净值表现是怎么样的。

  胡永青:不仅仅是它的业绩,不仅仅是它的净值增长,还包括了净值的波动。

  冯雅:也就是,回撤大概在什么样的区间,什么样的范围。

  胡永青:对。第三点,对于基金经理来讲,如果他有一个复合的能力,可能是更好的固收+产品的管理人。复合能力就是他对不同类的资产都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和过去长期以来的积淀,这样的话,他所管理的产品才有可能在不管是股票的牛市跟熊市,或者是债券的牛市跟熊市,都有可能给大家提供相对比较稳定的回报。

  冯雅:您刚才说的三个维度里,第一个是公司维度,第二个是基金产品本身,第三个是基金经理的背景。那么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怎么来挑选,是选择基金公司更重要,还是选择基金经理更重要?因为现在市场上有这么一个现象,有些基金公司本身不怎么样,但可能这个公司里某一位基金经理非常突出,在整个基金行业都非常突出,这种情况是有的。

  胡永青:确实,您说的情况并不少见,我觉得这两者都很重要,如果哪个因素更加重要,我们觉得,基金管理人长期的管理能力确实要排在第一位。

  但是基金公司如果没有一个比较强大的研究实力的支撑,基金经理能力是不是能够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都能够复制,我们觉得需要打问号。因为机构化的进程是越来越深度,对于研究支持的要求越来越高,靠基金经理单打独斗的阶段慢慢会过去,所以公司的支持,我们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位置。

  冯雅:也就是说投研团队实力的强大还是很重要。

  胡永青:对的。

  冯雅:我们在选择股票型基金的时候,假如这个基金经理管理基金只有1-2年,没有经历过牛熊市周期的跨越,我们会对他没有那么放心,这个选择衡量标准对于固收+产品来说是不是也同样适用?

  胡永青:确实,最好是要经过股票跟债券的2-3轮的牛熊转换的经历,才有可能长期驾驭好固收+的产品。股票的基金经理可能我们还能够去叠加自己的一些判断,因为大家对股票可能更加熟悉。比如,如果他重仓了科技股,我们的投资者对于科技股近期的表现,有自己主观的判断。

  但是对于固收+的产品来讲,要求的跨度可能会更长,会对不同的市场环境下,资产的选择能力要求会更高。所以我觉得周期在三年以上是一个最起码的要求。可能更多的是要在5年,甚至8年到10年的维度,才有可能选择到把钱交给他比较放心的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