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本期《财富雅谈》为您介绍哪些资金适合放在固收+产品里,一般持有多长时间就不会亏钱?是定投好还是一次性买入好?对话嘉宾: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固收投资总监胡永青。

  冯雅:如果看收益,固收+产品的收益比不过股票型基金;如果看风险,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像下半年这样的行情,股、债都不好,固收+产品也会跌。有一些投资者认为,我的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大,我对收益的要求也就比较高。所以对于像固收+这样的产品,我投资的兴趣可能就不太大,没有必要去投资。对于这样的心态和观念,你是怎么看的?

  胡永青:固收+产品的初衷,是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相对稳定的回报。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能够管住追涨杀跌的手,实现比较幸福的持有体验。

  很多投资者,特别是有股票投资经历的投资者,可能觉得股票的预期收益会更高。但实际上不管是具有长期投资经验的股民,还是长期投资于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真正在长期的市场下,实现非常高的、两位数以上回报的寥寥无几。

  那也就是意味着,要么你需要去改变投资权益类资产的理念,比如你坚持长期投资,但前提是你要选择好的赛道,或者选择特别优秀的基金经理,需要你有比较长期的定力。

  但是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能力,同时你对于所投资的这一类资产还是有一些阶段性的、流动性的要求,你把资金交给固收+产品,其实能够更加安心地获得4%-8%的收益。

  冯雅:即使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其实也有必要配一些这种低风险、低波动的稳健型固收+产品,假如一个家庭,可以用来投资的资产是100万,您会建议他们以多少比例投资在固收+产品上?

  胡永青:除了他们将来有一些流动性的规划跟安排,能够确定他们的风险偏好之外,100万中可以有30万-50万参与到固收+产品。只要持有一段时间,首先大概率能够不亏钱,或者可能极少亏钱。在需要用钱的时候赎回,也不会产生任何损失。所以它其实是比较适合大部分家庭去配置的。

  冯雅:您刚才说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我们把固收+产品当做一种什么样的投资呢?你有一些闲钱,你就可以投在固收+产品上。一旦你的家庭有大额资金的需求,要用钱的时候,可以把固收+产品赎回来,是这个意思吧?

  胡永青:对,我觉得它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作为理财的替代,升级版的理财产品,或者说一些定期存款产品的升级版,它又具有更好的流动性,当然中间的波动是比定期存款和银行理财要大一些。

  冯雅:这里面会有一个问题,如果是活期存款,虽然利率收益很低,但是任何时候取出来都不是亏钱的。如果投资固收+产品,它的风险、波动比较低,但是如果遇到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急进急出也会出现亏损。这里面就有一个时间周期的问题,您认为我们投资固收+产品,最少需要持有多长时间才会让固收+产品出现亏损的大概率降到零,也就是说大概率不会亏钱?

  胡永青:降到零,我觉得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像主持人说的应该是大概率。我们做了一些长期的大数据统计,发现如果持有6个月,你不亏钱的概率基本上就可以达到85%~90%。如果持有一年,基本上这个概率就接近100%。当然在一些极个别的黑天鹅事件带来的市场冲击下,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小幅的亏损,但是亏损也是相对比较有限的。

  冯雅:也就是说,投资者如果要投资固收+产品,最好就像存一年存款一样,能够持有一年时间,再短也得持有6个月时间,这样风险会比较可控一些。

  胡永青:对,预期收益也会确定性更高一些。

  冯雅:做股票型基金投资的时候,有的人喜欢选择定投,认为这样可以降低风险。如果我们选择投资固收+产品,是采用定投好,还是一次性投入好?如果是一次性投入,我们需要择时吗?

  胡永青: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它跟指数基金和股票基金有不太一样的地方。固收+产品不需要择时,在大多数时间段都可以进行投资,因为它所投资的是跨市场的品种。

  股市没有机会的时候,我们通过债券市场的挖掘能够获得比较好的收益。债券市场熊市的时候,可能在权益方面获得一些收益的增强。另外,固收+的管理人会帮你进行一些大类资产配置,做一些动态的仓位和择时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