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李东生:并购往事的功与过

2014-07-14 18: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7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是中国企业国际化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是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本期话题并购往事之功与过。

  2004年汤姆逊和阿尔卡特两个并购案让TCL一时间风头无二,然而随之而来巨额亏损,却让TCL陷入了艰难境地。可能得与失之间拥有者相互转换的神奇魔力,当一切峰回路转,李东生却发现曾经亏损的并购为TCL海外业务发展埋下了伏笔。

  李东生:并购之后,2004到2006年我们非常艰难,2005年我们出现了TCL经营20多年的第一次亏损,当年亏损将近20亿,靠卖掉国际电工的业务,勉强度过,银行那时候有非常严格的风险评估体系,企业一有问题,银行第一个来敲你的门:“李总你这边贷款到期了,你该还了。”你的资金链就非常的紧张,非常艰难。2006年亏损也有30亿,非常痛苦,靠内部的管理提高效率,把周转效率提高、把资金硬压住了。通过这一次改革,把原来海外市场亏损最大的问题解决了。2007年,企业开始整体恢复盈利,然后慢慢到2008年,企业才缓过劲来了。特别难得,去年到今年我们的增长最大的还是来自海外业务,这个成绩实际上追溯下来就是10年前那两个大的跨国并购奠定下的基础。

  回忆这一场并购往事的功与过,李东生深深感叹战略与战术配合的重要性,并摸索出成功的闭经之路,那就是坚定、坚毅和坚持。

  李东生:2004年到2006年的亏损确实超出我们当时并购的预期,想不到会有那么大的亏损,但是战略上是对的,没有当年的并购,不可能有今天TCL在这个产业市场的第一位。去年我们彩电销售了液晶电视1700多万台,在全球我们是第三位,仅次于三星和LG。所以从一个十年的时段来看现在经营业绩,确实证明了战略上我们是对的,项目如果是按照10年这一个过程来看,也应该说成功的。当年我们对并购的困难估计不足,如果我知道会亏那么多,我还干不干,我真的不敢说我还会干。但是反过来想,其实一个事情你战略上想明白了,就得下决心做。退一步说,你当时想得那么明白,你不做这个事是不是对的,现在看来也不对。当时在2002、2003年和我们一起很辉煌的那一批做手机的企业,现在只有一家硕果仅存,所以在这个决策当中战略上明白的事情,正确的事情你是不是能够成功,就一个要坚定要有毅力、坚定、坚持。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