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李东生:九个月的总经理

2014-07-04 19: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7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是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高考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他工科毕业,投身电子行业,从广州惠州的TTK到现在的TCL,他一干就是30年。他曾拒绝惠州副市长的政治前途,转做中国企业国际化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是热情慢慢的实干家,他就是李东生。本期嘉宾: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本期话题:九个月的总经理。

  早期的TCL还是一家生产磁带的低端电子产品的小公司TTK,那时候随着TTK厂新业务的开展,李东生被派去了香港,随后大学毕业不足三年的他就被任命为电话新业务部门的总经理。

  李东生:在1985年,我们第二个项目是做电话机,当时录音磁带的生产车间建好之后,香港的合作伙伴出了一点问题,就说要中方派一个人驻港,我非常幸运地被选上了。那时候被派去香港是一个非常了不得的事情,当时我还不是党员,因为这个事,当时我们的总经理也不是党员,我们的董事长是党员,他是惠阳地区机械局的局长,是正处级干部,他特批的,说小李可以,就去了,结果弄了两个不是党员的人跑到香港去谈业务去了。那时候我就负责把电话机的业务导入到惠州。当时惠州的电话机还是摇把的,很落后,我们就做了第二个产品是电话机,电话机上来的时候没有总经理,就我很幸运的被任命为我们TCL通讯设备公司的总经理。   

  看似一帆风顺,实则波涛暗涌。李东升在总经理的职位只干了9个月,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如今功成名就的他分析原因,能力不足和对外商的不信任,导致了他那时的失误。

  李东生:当时我做一任的总经理干得并不好,我是1985年担任总经理,到1986年中就下台了,当了9个月。干的不好的原因是两个,一个确实是能力不行,我大学毕业只有3年多一点,确实不懂怎么管企业,我是学工科的,看财务报表只看得懂损益表,利润亏损多少,别的我真的是看不懂。新的产品出来也不知道怎么去销售,所以整了几个月,这个公司就快发不出工资了。另外,我当时有很怕项目是和港商合资的,很怕港商把钱给骗走,所以阶级觉悟非常高,阶级斗争警惕性很高,老是防着外商,很自然和它有很多的冲突,后来想起冲突大部分都是由于自己一种过度的紧张,正在对市场经济的规则不了解造成的,所以外商就很大意见,他说要么把李东生掉,要么我就退股了,没法搞了。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