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董文标:银行的困境

2014-07-07 16:4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从郑州交行出发,是郑州的骄傲,河南的名片,中国银行业创新领航人。他被称为中国最幽默的银行行长,认为搞银行和捡破烂是一个道理,得知道分类,得分清哪是瓶子,哪是铁。他全力以赴,曾直言为什么我能当行长,你不能,因为我七点上班,你九点。他被华尔街日报评价为真正按商业规则运营的银行家,他是董文标。本期嘉宾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本期话题:银行的困境。

  在第一届新金融联盟峰会上,虽然对阵众多新兴市场的金融极客,代表传统银行参会的董文标,依然淡定沉着。他既没有抨击排斥互联网金融,也没有盲目的谈银行改革,而是理性指出,传统银行面临的挑战并非只有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也给传统银行业带来巨大颠覆。

  董文标:我想谈一下当前我们银行业面临的挑战。银行现在面临的挑战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我想解释一下金融范畴,金融我们认为它主要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这种概念,另外它包括传统的银行业和资本市场,实际上是这样一种范畴。但是这一段大家议论比较多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也进入了这个范畴。这个东西我后来想了想,因为大家现在都玩手机,把这个概念弄的很响。我个人认为互联网金融还是很有限的,真正对银行的挑战不单单是它,更有冲击力的可能是一下几点。第一点是利率市场化,因为中国商业银行传统的制度和方式都没有改变,在商业模式没有改变这种状态下主要是吃利差。所以利率市场化以后,由于商业模式没有改变,带来的冲击是非常大的。第二点就是金融脱媒的冲击,现在讨论很多影子银行,比如像PE。另外包括其他各种各样的信托计划这种东西出现。这对于整个银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因为银行原来它固有的客户,通过资本市场,通过其他的PE,运用新的融资方式和手段去解决问题,而不再靠传统的贷款,所以我认为这个冲击也是非常之大。第三点就是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就是以马云和马化腾为代表的一个新的企业,它创造一种新的平台,拥有新的解决方案。原来中国商业银行在这个市场做的也非常不好,所以它在这个市场有所作为,这也给银行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实际上影响也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大。所以对于传统银行的挑战,首先是利率市场化,再一个就是金融脱媒,最后才是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互联网企业创作的金融方式和方法,解决方案,给银行带来挑战。

  2000年5月,董文标以全票当选民生银行第三任行长,三年后他带给股东的回报是,资产从他上任时候的419亿元飙升到4000多亿元,增长了近10倍。他说:“我们是孤儿从小自己管自己,知道生活艰难,所以必须算计着过日子。”从困境走出的民生银行从来就不畏惧挑战,面对互联网金融将取代传统金融的质疑,董文标将怎样带领民生银行走如下一个新金融时代,请您继续关注下一期精彩内容。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