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李东生谈收购往事:低调受收购阿尔卡特为保对方面子

2014-07-01 19: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7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是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高考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他工科毕业,投身电子行业,从广东惠州的TTK到现在的TCL,他一干就是30年,他曾拒绝惠州副市长的政治前途,转做中国企业国际化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是热情满满的实干家,他就是李东生。本期嘉宾: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本够话题:并购往事之两个并购案。

  2004年被称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元年,中国彩电巨头TCL在这一年瞄准国际市场,铤而走险并购了亏损中的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在坦途抑或泥沼的迷雾中,TCL拉开并购的大幕。

  李东生:2003年有个机会,汤姆逊的彩电业务想出售,他们通过投行找到我们,我也知道当时汤姆逊业务是亏损的,收购它的话,风险很大。我给投行回应说,如果是让我拿现金去买,我们就不再谈了,我们没有现金。确实当时的公司的资本也是不够的。但是如果能够以一个股权置换的方式,我们可以谈。对方考虑之后答应了一谈大概谈了半年,到2004年1月份,在胡主席访问法国的时候正式签的合约。那一年签约之前,希拉克在总统府宴请是很风光,那个时候是正式签约,我们简单讲这个交易,我们彩电业务的净资产比汤姆逊的少,大概它比我们大40%到50%。但是由于它的亏损的业务,我们是盈利的业务,所以估值在双方投行、在各方投行、律师、会计师谈判,就是我们占2/3的股份,我给它发行1/3股份,通过香港上市的彩电业务公司,给它发行1/3的股份,收购了汤姆逊的彩电业务。从资产来讲这个交易是挺划算的,因为上面这种权益它是增厚的,但是它带来业务的艰难,当时我确实没有想到的。

  汤姆逊的并购案让TCL轰动一时,也促成了TCL对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的并购。这两种大手笔对TCL的国际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东生:在1月份签署汤姆逊这个合资协议的时候,汤姆逊前任董事长,也是我的好朋友,当时在法国电讯当董事长给我介绍了阿尔卡特,他说你见见阿尔卡特,他们的手机业务也想卖,看看你有没有兴趣把他们也买了。OK,结果又开始和阿尔卡特谈,大概用了4个月的时间。因为有这个谈判的经验,所以是比较快,4月份在巴黎就和当时阿尔卡特的董事长签约。因为阿尔卡特是国际大公司,它觉得卖这个业务很丢脸,所以尽量低调。我为了照顾他的自尊心,算了,我们也没有叫媒体去。在那个时候阿尔卡特在同一年做了两个跨国并购,这两个跨国并购当然后面的故事很多了,这几年被人家的问的最多的就是十年前这个的跨国并购,今天正好10年,所以我在想是不是今年我要搞一个10年跨国并购的回顾。所以新的世纪是我们TCL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就是国际化的阶段。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