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据港交所9月12日披露,艾美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美疫苗”)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高盛、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际、麦格理为其联席保荐人。

图片源自艾美疫苗官网

资料显示,艾美疫苗是中国大型疫苗全产业链集团,从研发、到制造、再到商业化涵盖了整个行业价值链。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艾美疫苗拥有五种经过验证的人用疫苗平台技术,即细菌疫苗平台技术、病毒疫苗平台技术、基因工程疫苗平台技术、联合疫苗平台技术及mRNA疫苗平台技术。在各技术平台下,艾美疫苗拥有至少一种获批产品或一种临床试验申请或临床阶段的候选疫苗。艾美疫苗目前已商业化八款针对六个疾病领域的疫苗产品,有针对13个疾病领域的23种在研疫苗。八种商业化疫苗产品,覆盖6种最常见的疫苗可预防疾病,包括狂犬病、乙型肝炎、甲型肝炎、腮腺炎、肾综合征 出血热及脑膜炎球菌病。

为应对当前的新冠疫情,艾美疫苗开发COVID-19在研疫苗,分别采用了四种技术路线,即mRNA、灭活病毒、重组腺病毒载体及重组蛋白。

艾美疫苗关于mRNA疫苗的技术来源于珠海丽凡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艾美疫苗2021年5月31日完成收购珠海丽凡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对其控股50.1546%。丽凡达生物是国内仅有的3家拥有mRNA新冠疫苗临床批件的企业之一。丽凡达生物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已在今年3月获得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正按计划启动临床试验。丽凡达生物自2017年正式投入mRNA产品研发,目前拥有自主mRNA生产和药物递送技术平台,在药物设计、生产和制剂递送方面已申请多项发明专利。该款mRNA新冠疫苗已经进入临床I期。

此外,艾美疫苗目前正在与浙江省疾控中心合作开发针对Delta毒株第二代灭活新冠疫苗。其次,艾美疫苗目前正与上海公卫中心合作开发两种基于重组腺病毒载体的新型广谱在研疫苗,以对抗冠状病毒(包括引起新冠肺炎的病毒及其变异毒株)和流感。

招股书显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疫苗市场,销售收入占全球市场的15.5%。中国疫苗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5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40亿元,预计2030年将达到2071亿元(COVID-19疫苗除外),明显快于全球市场。若包含COVID-19疫苗市场,预计整个中国疫苗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664亿元,增长至2030年的4017亿元。

艾美疫苗主要收入来源于人用狂犬病疫苗,2018年至2020年,业务占比分别为65.6%、46.9%、65.5%,销售金额为10.72亿元、4.46亿元、7.28亿元;重组乙肝肝炎疫苗为其次要收入来源,营收占比常年位为18%至37.3%。截至2020年及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公司的收入分别从5.32亿元增至6.73亿元,公司的毛利分别从4.25亿元增至5.49亿元。于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公司的利润为8850万元;于2021年同期,亏损为8.63亿元。

早在2020年底,艾美疫苗就传出拟科创板上市的消息。之后半年都毫无进展,2021年6月,它终止了上市辅导协议,改向港交所递表。7月,艾美疫苗的上市申请曾被港交所发回。本次申请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