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日举行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截至目前,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中风险地区下降到3个。目前的新冠病毒疫苗对各种变异株仍然有效,疫苗接种覆盖全国总人口的77.6%。

 

截至9月6日,全国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09500万,覆盖全国总人口的77.6%,完成全程接种的有96972万人。值得关注的是,12—17岁人员总体接种进展也比较顺利,目前已经接种16228万剂次。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说,积极推进全国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着力解决数据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吴良有:如果大家有跨地区的接种需求,建议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及时向接种单位索取并且妥善保存纸质版的接种证明。

近日,个别地方为加快疫苗接种,对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出台了一些限制性措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各地对这种现象予以及时纠正。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并强调出台接种政策措施时一定要严谨审慎,认真评估,确保依法依规,严守安全底线。

吴良有: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各地用好(健康码、接种码)二码联查的措施,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

总体来看,新冠病毒的变异到目前为止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变异。目前的新冠病毒疫苗对各种变异株仍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