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怀化8月5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韩淑琳 通讯员刘水华 吴勇)在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镇坪南村,村民杨家崇开了一家无人值守、无营业员售货的自助商店,村民购买商品可以现金付款,也可以移动支付。小店对外营业2年多来,从未出现过少物品、少钱的现象。

坪南村村民杨家崇所开的自助商店(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这家位于村道旁的“无人售货”商店没有招牌,面积在20平方米左右。商品以日用百货为主。记者在现场看到,饮料、调味品、零食分门别类摆放有序。村民进店购物时,根据商品下方的标价,自主选择现金付款或者移动支付。

杨家崇整理货柜(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杨家崇说:“如果我有事到外面去,便打开店门让他们自己拿,商品都有标明价格,用微信的村民就扫微信付款,没有微信的村民就付现金,有弄不明白的情况,他们就会打电话问我。”

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镇坪南村(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坪南村山高路陡,地处偏远,群众外出购物很不方便。从2017年起,杨家崇将自家木制房改造成小商店,对外售卖食盐、酱油、醋等调味品。

摆放整齐的商品(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由于自己是木匠,需要经常外出干活,2020年,杨家崇大胆尝试,采用“无人售货”方式运营商铺,商品种类也增加了零食和日常器具等类别,为周边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便利。

村民自助选购(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杨家崇说:“现在的风气变得很好,大家都没有赊账。”

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镇坪南村党支部书记杨承贵说:“在乡风文明建设上我们做得比较好,老百姓也比较自觉,自助商店的开设,其实也让周边老百姓得到极大的方便。”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