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长寿老人大数据发布:与锻炼无直接关系

2017-10-31 10:46:00来源:长沙晚报

  2017年9月7日调查组一行走访了浏阳市澄潭江镇百岁夫妻王明清、陈桂莲夫妇,他俩恩爱相伴87年被评为2016年度长沙最美金婚家庭。长沙晚报通讯员刘松柏摄

  2017年9月7日调查组一行走访了浏阳市澄潭江镇百岁夫妻王明清、陈桂莲夫妇,他俩恩爱相伴87年被评为2016年度长沙最美金婚家庭 长沙晚报通讯员刘松柏摄

  核心提示

  一般人认为,长寿首先必须锻炼、戒烟戒酒,事实如此吗?今年10月上旬,长寿秘诀被诺贝尔奖得主破解,美国心理学家经过20年的研究发现,决定寿命长短主因却无关烟酒、运动,而是“乐观、生活有目标”。

  长沙的情况如何?为总结老年人健康长寿经验,在全社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长沙市老年保健协会、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长沙晚报联手,成立了长沙百岁老人长寿因素调查组,在2015-2017年连续3年中,对长沙各区县(市)的百岁老人寿因状况进行了3次不同范围的追踪调查。

  结果表明,89.08%的长沙百岁老人,认为长寿的首要因素是“心态好”。

  重阳节前后,调查组分析、整理了报告内容,现公布于全社会,以期人人成为“健康长寿长沙人”。

  调查

  三年三次调查长沙百岁老人长寿现状

  第一次联手调查

  从2015年6月1日-8月31日,统计出长沙百岁老人共有248人,随即发放调查表248份,随后共收到有效调查表216份。其中,年龄最大者109岁;男性60位,占总体的27.78%;女性156位,占总体的72.22%;农村147人,占67.59%,城市69人,占32.41%。

  第二次联手调查

  2016年12月31日统计得出,长沙百岁老人共有245人。与上年相比,长沙2016年的245位百岁老人中,男性长寿者增加,女、男比例上升到5∶2;城市百岁老人增加。

  第三次联手调查

  2017年6月1日-9月31日,调查组在长沙各区县(市)范围内,采取抽样方式,上门走访了18位长沙百岁老人。同时发现,浏阳、宁乡等地90岁以上老人明显增多,已经形成“百岁梯队”。

  调查表明,这18位百岁老人,均能生活自理,最长者111岁,最小者101岁,男性占6位,其中有一对相伴87年的百岁夫妻。他们当中,有的还能放牛养猪、种菜养花、裁缝衣服、搬砖砌墙,在浏阳市,还有个102岁的肖桂珍娭毑在帮孙辈开旅馆、打理店铺。

  分析

  89.08%认为“心态好”最能决定长寿居首位因素

  “连续3年的调查表明,人的整体健康状况和寿命,受遗传因素、经济保障、医疗保障、社会稳定、自然环境等基本因素的影响。”调查组组长、长沙市老年保健协会会长肖雅珩表示,除此之外,还特别受一些个人因素的影响。

  “从数据分析来看,长寿与个人心理健康、饮食、锻炼、烟酒、遗传等相关。”调查组主要成员、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夏苏英介绍,纵观3年长沙百岁老人自己总结的长寿经验中,89.08%认为“心态好”是决定长寿的至关因素,排在首位。

  2015年调查的216位百岁老人中,不少住在乡村,或深山老林,交通不便,经济条件也不宽裕,他们在山里,自种自食五谷杂粮、时令果蔬,60.65%对自己的生活状态很满意或基本满意(浏阳、宁乡较典型,自然环境良好,寿星较多);16.2%还能做家务,与晚辈相处开心;89.35%不易生气,足见百岁老人心态良好。

  在饮食上,91.21%胃口好或尚好,37.96%以素食为主,56.48%荤素搭配,74.54%只吃七成、八成饱,这正好能减轻胃肠功能负担。

  在锻炼上,只有31.48%常锻炼,且56.02%以散步为主,没有一位是从事剧烈运动的,大多数认为劳动不可太过,运动宜适可而止。在问及锻炼对长寿的作用时,只有32.4%认为有一定作用,没有一位认为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97.96%的百岁老人不吸烟;24.07%饮酒,一般每日3~5两白酒或自制米酒,不喝醉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百岁老人的父母寿龄,大多数未达长寿之列。表明遗传在长寿因素中起一定作用,但不是决定性因素。

  特征

  百岁老人体重消瘦,没有一个是肥胖的

  “百岁老人大多与儿孙们居住在一起,‘凡事想得开’几乎是每一个百岁老人的首要特征。”肖雅珩总结。

  其次,爱劳动、生病少,切合中医的“动则养身”。“百岁老人中患病的较少,更少有严重疾病的,患过的疾病以白内障、青光眼、慢性胃炎、胆结石等为多,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中风等,在百岁老人中发病率并不高。”长期致力于研究老年医学的夏苏英教授认为,这与他们平时的生活态度、良好习惯分不开。

  “第三,千金难买老来瘦,百岁老人体重轻,没有一个是肥胖的。”夏苏英介绍,老人们饮食清淡,没有特别嗜好,粗茶淡饭,这就顾护了肠胃,不受劳损。

  第四,百岁老人睡眠时间长、质量好,平均10.22±2.83小时,午休1~2小时,睡得好,能减少身体内耗。

  “民间常说‘这个人长得有福相,命长’,看面相就真能断定人长寿吗?”对此,夏苏英根据20年来的临床研究,客观分析道:

  1.手掌生命线:600名长寿老人(A组)与老年人(B组)进行检测,A组线沟深而明显,不紊乱,向外包绕大鱼际甚至更长;B组线沟浅而短,走向紊乱,断裂。

  2.耳长:两性耳长都明显随增龄而增长,因而长寿老人的耳朵相对要长。

  3.毛发与眉毛:2015年调查的216名百岁老人中,有7人头发是黑的,只有2人全秃;5人的眉毛全脱,说明百岁老人的肾气还比较旺盛。

  4.视力与听力:2015年调查的216名百岁老人中,只有5人全盲,12.96%全聋,可见并非到了百岁,听力视力就会全损失。

  5.皮肤和牙齿:2015年调查的216名百岁老人中,仍有14.81%皮肤不松弛,有5.1%居然是满牙,证明部分百岁老人衰老现象并不很严重。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百岁老人;长寿;家庭医生

长沙长寿老人大数据发布:与锻炼无直接关系

一般人认为,长寿首先必须锻炼、戒烟戒酒,事实如此吗?今年10月上旬,长寿秘诀被诺贝尔奖得主破解,美国心理学家经过20年的研究发现,决定寿命长短主因却无关烟酒、运动,而是“乐观、生活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