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邵东县百岁老人屈崇善的“诗意人生”:子孙绕膝是最得意的“诗作”

2017-04-25 10:55:00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访邵东县百岁老人屈崇善的“诗意人生”:子孙绕膝是最得意的“诗作”

访邵东县百岁老人屈崇善的“诗意人生”

  一手举着杖藜,一手提着自制的大毛笔沾水在地面上抒写潇洒却不失劲道的大字,近日,在湖南省邵东县灵官殿镇诚福村,眼前的情景令人乍舌称赞,却不敢相信扶杖书写的老人已年逾百岁。

  老人名叫屈崇善,1916年9月22日出生于灵官殿镇(原茶子山乡)忠实村向阳组一个小山冲的贫苦人家,至今已近101岁。期颐之年,仍耳聪目明、手脚麻利,与平时稍有不同的是出行要用上手杖了。老伴去世后,老人轮流住到儿女们家里,诚福村是他四女儿的家。

  以诗为杖,人生从此变得春意盎然

  回首漫长曲折的百年人生,最让老人快意的是与诗词联赋及书法结缘。屈家祖祖辈辈均靠务农为生,家道贫寒,到屈崇善的父母这一代,发誓要让四个儿子中的一个读上书,最终选择了排行老三、从小天资聪颖记忆力超强的屈崇善。

  据老人回忆说:“那时候读书特苦,每年上私塾的学费都是父亲从广西当脚夫挑盐赚到的,常常没吃早饭饿着肚子就去上学。”屈崇善读了8年私塾,这在那时的农村,算得上是一个了不起的“秀才”了。解放前,识文断字且能写得一手漂亮毛笔字的屈崇善应汉寿县政府之邀,前往担任过文书;后因世道变迁,最终回家务农为生。

  屈崇善天赋秉异却为人忠厚,身居乡村,其人生虽经历史风雨冲刷洗涤却也恬静平稳。2005年,刚刚失去老伴、89岁高龄的老人做了一次颇具传奇色彩的选择——开始学习作诗赋、作对联,几年下来结集出版《黑书吟草》,成了邵东县诗词协会中最年长的会员。

  近年来,他在女儿女婿的陪同下,不时到县城昭阳公园、百富广场、兴和广场等地走走看看。今年4月初,他专程到县城拜会了中国诗词协会会员、县诗词协会会会长张维德。张维德先生评价屈老的诗作题材广泛,有时代特色、有生活气息,其作品古雅中见通俗,融典于景于情于时而不晦涩。

  爱上诗词曲赋,屈老迎来自己的又一春,人生因此得以惬意的升华。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屈老习诗作赋的同时,又爱上了书法。闲来无事,他总爱在女儿家门前的水泥地上用自制大毛笔沾水写大字,其硬笔和毛笔书法均有了较高造诣。

访邵东县百岁老人屈崇善的“诗意人生”:子孙绕膝是最得意的“诗作”【2】

访邵东县百岁老人屈崇善的“诗意人生”:

  耕读传家,子孙绕膝是最得意的“诗作”

  相比于自己的爱好,更让屈老快意欣慰的是自己拥有68个子孙,且子孙们大都很“争气”、很有“出息”。

  屈老膝下三男三女。长子屈树吾1959年从邵阳市一中以优异成绩考取北京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国家外交部工作,后娶同事贺桂英为妻,夫妻俩均在正厅级职位上干到退休,屈树吾现已年满80岁,夫人贺桂英也有77岁。次子屈立吾和二儿媳均已去世,三儿子屈三吾早年从军,转业后在湖南邵阳市药材公司工作,夫妻俩均已退休,居住在邵阳市。孙子屈志耘原在国家安全部工作,后调入国家税务总局;外孙女婿孙朝阳北大博士毕业,现任河北省张家口市常务副市长……

  坐在暖暖的春光里,屈崇善老人掐指一算,屈家包括儿女、孙儿、外孙、重孙、重外孙等共计68人,长者年逾80,两个小的今年刚出生未满周岁,罕见地实现了“五世同堂”。

  尽享天伦,身边不乏长寿的亲朋好友

  屈老老实本分、与人为善,一生秉持勤劳节俭、唯耕唯读的传统家风。老人说:“大儿子屈树吾在邵阳一中读书时,每星期往返家中拿米带菜带红薯去学校,都是步行往返,从未坐过车。母亲为他做的布鞋放在背包中舍不得穿,到了学校时才穿。走路就穿父亲编织的草鞋,他说这样走起来轻快。”

  屈家的子孙之所以出息作为,与老人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受屈老影响,另外两个儿子一辈子都是本分做人、勤劳做事。令人惊奇的是,屈老家族和姻亲皆长寿之家,屈老的父亲活到70多岁、母亲80余岁,曾祖父96岁、曾祖母93岁,他的内兄内弟现存90岁以上的有3人。

  除了性情温和,屈老一生烟酒不沾,现在坚持一日两餐(早餐、中餐),都以素食为主,平日吃菜以蛋、豆腐为主菜;喜欢运动,百岁高龄上下五层楼都不喘气,近两年才借助一根拐杖走路。现每天仍坚持伏案作诗抄书,用小楷工整誊写、整齐地码放在案头。

  生活清淡规律,处世淡泊名利,从不争强好胜,常怀仁善之德……这也许就是他长寿的秘诀。2016年屈老满百岁,亲朋好友要为他办寿宴并筹集了6万元钱,被他婉言拒绝,并当即将这6万元捐给村里,用于村级道路硬化,此举受到村民的赞赏传颂。

  自己的事生怕麻烦别人,对别人的好却念念不忘。前不久,灵官殿镇中心医院的敬双全医生治好了他的感冒,老人心存感激,亲手题写了一幅对联,裱好后慎重其事地命女儿女婿给敬医生送去。(曾晓风 唐志平)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百岁老人;诗意人生;子孙绕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