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8月7日(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韩淑琳 通讯员颜文辉 陆明炬)立秋在即,瓜果飘香。每年七八月,许多游客纷纷结伴来到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古台山林场横茶工区,避暑纳凉,摘果休闲,这个原生态的村落因为乡村游的火热,而渐渐被人知晓。

游客在黄桃基地采摘(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个周末,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社工专业负责人袁明,带着家人来到了横茶工区避暑。在村里转悠两天之后,袁明有了新的想法。他说,横茶工区这个村子很有活力,产业发展很有特色,村民也很有积极性,是乡村振兴的好样本。

袁明表示,接下来要带着团队和课题在村里驻点,寻找乡村振兴的发力点,探索“产业+农户+社工”的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袁明说的产业,就是村里的黄桃基地。

负责运营该基地的公司成立于2017年,采取“薪酬入股”“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吸纳14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入股,种植黄桃300余亩,红心猕猴桃80余亩,解决了100余人的就业问题,每年发放劳务工资就有30余万元。以“薪酬入股”的股东周永前说,看到今年黄桃基地丰收,心里特别高兴,可他又担心这么多黄桃会卖不出去,喜忧参半。

游客在黄桃基地采摘(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年,基地的黄桃产量预计突破8万斤。由于黄桃的采摘期较短,给销售带来了不小压力。面对压力,公司推出了让利酬宾、现场采摘、组合销售等方法,同时,积极发展下游产品。

公司负责人罗志君表示,为了减轻果熟后的储存压力,今年基地新建了冷库。

接下来他们的打算,是在黄桃深加工上突破,在保证丰产增收的前提下,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增收。

包装好的新化古台山黄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负责运营该基地的公司是横茶工区第一个农业产业公司,基地的花期和开园期,都会带动当地的餐饮消费。而随着该基地黄桃的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横茶工区将把绿色、环保、致富效果好作为建设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在保持乡村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推动“旅游+农业、生态+产业”的发展,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把工区打造成集观光、游览、采摘、美食、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样板区。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