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湘潭3月19日消息(记者 欧峰 实习生 范凌睿 通讯员 刘芳 贺帆)小到铁锹、陶瓷罐,大到磨推子、织布机等,在湖南湘潭县一间民房的地下架空层内,300余平方米的空间摆放着上万件农村老物件,这间隐藏在乡间的“博物馆”,真实记录了记忆里的湘潭历史图景。

“博物馆”里的老物件(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博物馆”的主人是湘潭县射埠镇霞湾村村民贺铁强,今年58岁的他一直以务农为生,对这些农村老物件有着深厚的感情。从2001年起,贺铁强便开始收藏各种传统农具和老物件,现在已有上万件,种类多达一百余种。为了安置这些“宝贝”,贺铁强特地将自家地下架空层改造成四间房,将各类农耕生产、谷物加工、生活制品、手工艺等工具陈列其中。

市民参观“博物馆”(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这些破旧的农具在别人眼中是废品,但在贺铁强眼中却是不可多得的宝贝。只要一听说哪家有这些老物件,不管多远贺铁强都会上门收集,不少村民被他诚心打动,主动帮他收集。遇到没见过的老物件,贺铁强就找村里老人打听,了解其使用方法。这样一个种类齐全的农村老物件“博物馆”,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参观,一些老人看到自己曾经用过农具,总能勾起儿时回忆。

市民体验“博物馆”老物件(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这些老物件都流失了很可惜,我就收藏进行保留,留下来给大家观看。”贺铁强介绍,虽然这些农村老物件已经淡出村民生活,农具机械化越来越先进,但是它们反映了农具的进化过程和农耕文化,凝聚着人类的智慧结晶,因此想把这个博物馆做得更大,成为一个了解农村历史的平台。

“博物馆”里的老物件(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湘潭县射埠镇文化综合服务站站长周卉说,希望可以把这个老物件“博物馆”打造成一个研学基地,让人们能够了解湘潭县过去的民俗文化、农业工具变迁历史,让更多的人能够爱上传统文化。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