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省宝鸡市被曝出千余份工程质量检测报告涉嫌造假,数十栋住宅楼、十多所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存在安全隐患。陕西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省市相关部门和宝鸡市全面核查并迅速采取措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质量与安全是工程建设的底线,也是红线,容不得半点闪失。如果检测工程质量的报告都能造假,谁能保证不会出现“楼歪歪”“楼脆脆”的严重后果?目前,相关部门对该起造假事件的处理要求是:“不符合居住安全要求的,人该撤的就撤,该拆的就拆,这个是毫不含糊的。”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由此产生的纠错成本是巨大的。当深刻反思、吸取教训。

从报道来看,出具虚假工程质量检测报告的违法成本低,而被发现的概率更低。在利益驱使之下,在监管死角之中,一些人难免会动歪脑筋,靠着几个假印章就敢大行其道,造成工程质量被严重注水,为此买单的只能是无辜的百姓。为此,多位业内专家呼吁,要加快修订完善相关法规,构建行业信用体系,堵住监管漏洞。这是应有之义,更是当务之急。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千余份工程质量检测报告造假事件,是由业内人揭开的。这位当事人说:“我年龄大了,发现了问题来找我,我真的受不了。”由此可见,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能起到守土有责的作用。提升制度威慑力,强化制度刚性,让责任人因工程质量问题而终身难辞其咎,让敬畏和良知刻进每个人心中,方能让工程“风雨不动安如山”。(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