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巩汉林和前国足队长冯潇霆的一场隔空嘴仗,表面上制造了同属于娱乐圈和足球圈的热门话题,实际上发出了刺痛所有人的“中国足球之问”:扭转男足尴尬处境的“密码”何在?

近年来,类似的嘴仗频频上演,但汹涌口水只在外围激荡——男足该不该被骂、外行人有没有资格评论内行、“喜剧人何必为难喜剧人”……言论或诙谐或一本正经。只是,所有的争论都指向一个焦点:“男足路在何方”。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一个足球系统的表现优劣,取决于系统内每一个人的表现。失败后,我们更需要有人站出来,大声说“我负责”——唯独不需要由曲艺演员来负责。回避责任、悲观泄气、迁怒于批评者,实不可取。

大年初一输给越南队只是男足近20年来颓势延续的一个缩影。在2002年史上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后,我们并没有继续高歌猛进,反而迅速跌落,变得茫然而凌乱。这期间,无论是在家门口拿到亚洲杯亚军,还是上一届世预赛爆冷击败韩国、只差一分进入附加赛,都没有改变男足总体下沉的轨迹:从亚洲一流到亚洲X流,从人才济济到青黄不接……

客观理性而论,这样的颓势并非几次输球和若干球员、教练造成的。总是原地打转、头撞南墙,只说明足球发展出现了根本性问题。找出病灶,施以猛药,甚至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就成了当务之急。因为这是卧薪尝胆、愈挫愈勇的前提。

今天,男足走出迷雾的根本之道,依然是坚定踏上深化足球改革的道路。所谓改革,不是昨天搞“U23”政策今天推留洋,昨天重洋帅今天好土帅,一会儿学巴西一会儿学欧洲……而是用几十年老老实实做好一件事的踏实和底气,是原原本本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一揽子切实推进改革进程。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其间出现失误、走弯路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推倒重来”的勇气。目前,围绕选帅、打法和流派而展开的技术性探讨固然重要,以问题为导向,总结梳理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一切因素,加以彻底治理,更是重中之重。前述方案施行已有数年,结合实际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到“跑偏”的细节,有针对性地拿出系统改良之策,迫在眉睫。

“冯巩之争”不经意间揭示了弥漫在足球圈内外的一股消极气氛。加快改革驱动,改变面貌,提振士气,增强全社会对于搞好足球的信心,是我们的共同期待。(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