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地发文规范建筑业用工年龄管理,超龄农民工告别工地后的出路问题引发关注。一些农民工表示理解,“年纪大、反应慢,一旦出事,家庭不堪重负。”有人则担心收入受影响,也干不惯别的。

上海、天津等地出台规定,限制或禁止超龄农民工从事建筑施工作业,初衷是好的。建筑工地高处作业多、露天作业多、手工及繁重作业多,具有高危特点,超龄农民工体力下降、反应变慢,风险指数上升。规范用工年龄,是对高龄工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是安全生产所需。

告别工地,不能告别保障。很多超龄农民工并不是闲不住,而是不能闲。 他们可能来自偏远地区,在城镇工地干了一辈子,一旦告别工地,谋生恐怕就成了问题。如果返乡,他们也要面临就业和收入的困境,加上没有退休金支撑,养老难以安心。因此,不能一退了之,要周全妥善安排好高龄农民工的出路和保障。

需要注意的是,不宜搞“一刀切”,将所有超龄农民工都辞掉,应根据个人身体健康情况,分类施策,做妥善安置。有些身体素质较好,仍能在建筑工地干的超龄农民工,可否安排无需高空作业、体力消耗相对少的工作?一些超龄农民工是否可转变工种或引导转型,比如从事门卫、保管、保洁、装修等工作?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超龄农民工日益增多。各地政府需未雨绸缪,基于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的原则,尽早建立相应保障制度,为其提供基本的社会保障,让他们能够较为安稳地“退休”,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