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护航开学季,我们在行动! ——湖南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 掠影

邵阳市强戒所走进龙须塘学校开展禁毒宣传。

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开展“我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作贡献”主题活动。

群众之事无小事,点滴之间见初心。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开学一周来,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全面开启“护学模式”,关爱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我先行

“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不忘耻辱,坚决与毒魔作斗争……”9月8日上午,常德市芷兰实验中学多媒体教室座无虚席,不时发出阵阵掌声。一场由常德市强戒所联合武陵区芷兰街道禁毒办、常德市禁毒协会举办的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正在这里举行,200余名学生集中接受禁毒教育,庄严进行禁毒宣誓。这是常德市强戒所开学以来举办的“开学季·禁毒第一课”第三场校园巡回宣讲。

今年9月开学以来,全省22个司法行政戒毒所走进30多个中小学校开展禁毒宣传,针对青少年学生的禁毒知识盲区,重点向学生介绍了如何辨别新型伪装毒品,如何远离可能误入毒圈的高危场合等知识,帮助青少年建立识毒、防毒的第一道“保护墙”。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开展图片展览、组织禁毒宣誓、赠送图书资料、共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生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为提高“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效果,各所筛选禁毒业务熟悉、宣讲能力强的戒毒民警,成立毒品预防教育民警宣讲队,旨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资源优势,通过所地共建、所校共建,携手共建无毒校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阳光助学行”困难帮扶为爱行

9月2日上午,湖南省湘南监狱教育改造科主任谭伟华、湘潭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冯进,到湘潭县花石镇看望服刑人员夏某的家属,并为其未成年子女送上书包、文具用品及爱心助学款。独自支撑家中几年的妻子看到夏某在监狱的亲笔信和短视频泪流满面,夏某的父亲紧紧握住走访人员的手表示感激。

开学前,全省各监所对服刑在戒人员家庭情况进行摸排,筛选、建立失学、辍学、困难学生动态名单,对特困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重点帮扶,全省成立志愿者帮扶团队,积极对接当地街道社区以及教育部门开展“助学”行动,帮助失学、辍学的青少年重返校园。“爱心走访 阳光助学”不仅让服刑在戒人员安心服刑戒治,也有效地防止服刑在戒人员未成年子女被边缘化,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帮助,推进了“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活动。

今年帮扶活动志愿者成员构成更为丰富,涵盖了司法行政系统、民主党派、爱心基金及社会团队,希望借助志愿者的力量,切实帮助家庭困难的服刑在戒人员未成年子女解决生活、就学、身心健康等现实困难,有效保障其合法权益,汇聚和传递爱的正能量。

“校园蓝卫士”环境治理有我行

9月3日,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组织全体干警深入联点社区北湖街道流星岭社区、市第七完小开展我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作贡献”主题活动,护航“开学季”。

活动中,干警们全方位的清扫流星岭社区、市第七完小周边道路上的各类垃圾,并走上街头对校园周边沿街占道经营、店外摆放、流动商贩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规范劝导,倡导大家爱护环境,提高环保意识,共同为学生营造文明卫生的良好环境。

据悉,自9月1日开学以来,北湖区司法局除组织干警打扫卫生外,还配合社区干部对市七小校园周边的废品回收站、小商店、小餐馆等经营场所的环境卫生、健康持证、消防设施、抗疫防范措施等情况进行劝导,号召他们要认真履行责任,守法经营,安全经营。此后,还将持续协助社区,齐心协力营造平安稳定、规范有序、干净优美的校园周边环境,为辖区学子保驾护航。(叶琴 夏唐凯 邓慧)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欧峰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