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电影《失孤》的原型人物郭刚堂找到了自己的亲生儿子。无独有偶,同年12月,电影《亲爱的》里被拐孩子的原型也被找到了,并与亲生父母相见,“打拐”话题再次引爆舆论。而与“打拐”热议相对应的,是一则十年前河南商丘妇幼保健院四千余份出生证明被盗案件重启调查的消息。2011年至2012年间,商丘妇幼保健院查出4885份出生证明丢失;五年前,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向河南商丘警方报案称,福建有人购买孩子后凭借非法获得的出生证明成功给孩子上了户口,这其中相当一部分出生证明就来自商丘妇幼保健院;今年12月2日,上官正义在网络上表示,希望当地重视此案,继续调查。

看似毫不相关的两件事,实则是拐卖儿童黑色网络链条的缩影。一头是被拐的孩子,一头是需要给“来历不明”的孩子上户口的买家,出生证明就成为中间必需的关键要素。对于买家来说,出生证明是孩子“合法化”的通行证。试想,如果没有了出生证明,买家在买孩子前就会有更多的顾虑,势必会阻碍交易的达成;如果没有了买家,拐卖孩子就成了无利可图的生意。因此,调查、打击出生证明的非法交易,对于斩断拐卖儿童黑色网络链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885份出生证明,不是个小数目。但对比庞大的被拐儿童数量,河南商丘妇幼保健院出生证明被盗案件,会不会只是出生证明买卖的冰山一角?究竟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肮脏生意在悄悄进行着?真相究竟如何,正义终将会给出答案。

警方为找到孩子全力以赴,民间关于“买卖同罪”的呼声日益高涨,都体现了全社会对于打击拐卖儿童非法行为的关注。我们期待宝贝们都能回家,期待万家都能团圆,更期待有一天能“天下无拐”。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望,重点不在于抓捕几个人贩子,而在于对整个买卖链条各个环节的重拳出击!(央广网评论员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