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管理人员围抢老人甘蔗事件”引发舆论声讨后,事发地镇政府登门向老人致歉,终止与市容管理外包公司合作。12月8日,江苏南通海门区纪委监委在调查后通报了处理情况:三星镇多名干部被处分。

至此,事件有了一个阶段性结果,对被伤害的老人、被刺痛的围观者,也算有了基本交代。然而,应该清醒认识到,道歉、解约、处分是一个好的开始,但不是结局,反思、整改才是目的。

如果只是解除与外包公司的合作,处罚几个责任人,如此还是无法避免闹剧重蹈覆辙。唯有借此机会深刻反思,从根上找出问题,对症下药,厘清外包“服务”与“执法”间的边界,明确“正规军”的执法职责与执法方式,在整改中兼顾城市文明建设的“面子”与“里子”,才能真正做到引以为戒,治标又治本。这才是对老人无助的哭喊最好的安抚与反馈,也是各方持续关注的焦点。

此外,对其他存在类似问题的地方,这不也是一次举一反三的机会么?(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