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蓝山以园区建设为载体 努力打好园区“升级战”

2017-02-10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州2月10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李先志)在新的一年里,园区的企业在发展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县委、县政府提供什么支持和帮助?

  近日,刚从湖南永州市里学习回来的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和胜一行,带着对企业发展的关心,马不停蹄地到企业、进工厂、入车间,深入园区开展调研座谈,为企业排忧解难。

  调研座谈听呼声

  在调研中,秦志军、魏和胜一行先后来到湘威、迈斯特、星月玩具、必达通讯、金山川粉末等企业实地调研,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广泛座谈。

  “今天的调研座谈一是感谢企业为蓝山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给大家拜个年。二是听取大家的呼声,了解企业的开工复产情况和大家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解决。我看座谈会这么开,先请企业谈一谈有哪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县委、政府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和支持?大家直来直去,开门见山谈,然后由我们和部门一起来给大家‘支招’解疑……”主持座谈会的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开场说。

  “我来先发个言啊,我们在蓝山办企业已经有18个年头了。这一路走来,有‘苦’也有‘甜’,我感觉今天就非常甜!”金山川粉末冶金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岱山听了秦志军的话后,抑制不住内心地激动率先发言说,“因为,今天县里的‘四大家’领导还没出节,就来看望慰问和帮我们解决难题,我们心里怎能不‘甜’哩!现在,我们公司就是订单还不充足,想新建一栋厂房不知道办些什么手续?同时,外出参展希望县委、政府能给予一定的展位补贴支持……”

  “今年我们公司初六开工,工人会流率达90%左右。去年,我们公司产值完成达1000万美金,今年产值有望突破1500万美金。现在,我们的厂房是租赁的,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我们也想自建厂房。目前,我们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合同的问题;另一个建厂房的问题……”星月玩具负责人接过话头说。

  “我们企业去年出口创汇是8500多万美金,创汇在全市是排第一。今年公司发展来势良好,国内外的订单都接到5月份了,但现在的难题是工人少,招工难,希望县委、政府予以帮忙解决这一难题!” 永州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顾问陈镜依言语简单地道出了最近公司的难题,“湘威三期建设,也请予以支持……”

  精准施策解问题

  在听取企业负责人的呼声和了解企业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后,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对其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开出了一剂“良方”。

  “金山川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的手续问题,分管城建的县委副书记李劲涛、副县长杨康牵头,由住建局长周进忠35天内办好规划手续。市场订单少的问题,主要还是靠企业。当然,县委、县政府提供一些支持,帮助公司宣传推介,牵线搭桥。支持公司参展,给予展位补贴……”

  “星月玩具合同的问题,科商联经委一周之内搞好,按程序审定,报相关会议研究;是现买厂房还是自建厂房?请公司尽快决定,县委、政府好想办法支持。”

  “湘威招工难的问题,今天晚上开会分任务,人社局研究政策,明天上午专门开会部署。各乡镇迅速行动起来,在当前大家还没外出务工时,逐家逐户宣传发动,既帮企业招工,又帮大家在家门口找一份工作……湘威三期建设问题,请公司尽快拿出厂房规划图纸,赶到2月份的规委会。”

  ……

  随着秦志军将企业一个个存在的问题,给出满意的解答,企业负责人个个喜上眉梢,纷纷点赞说,“在秦书记率领下的县委、政府真是给力又务实,大大提振了我们在蓝山投资办厂信心。今后,我们将在蓝山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场,陈镜依还给永州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董事会大陆执行长陈立宗迅速报告,双方决定于2月8日下午,商量湘威第三期建设事宜。

  科学定位明方向

  问题的迎刃而解,但如何落实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六大战役”之一的打好园区“升级战”?如何做强做大工业园区?壮大蓝山的实体经济?如何为蓝山的企业搞好服务?

  座谈中,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一连4问,无不问得深刻和切中要害!

  “我们新年上班调研第一站就进园区,我们就是释放一种强烈的信号——突出园区建设,发展实体经济, 努力打好园区‘升级战’,要把蓝山的产业实体经济切实地抓起来!”秦志军一语中的地说,“园区不仅是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也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重要平台。而我们蓝山金山川粉末有限公司的高新技术,台资企业湘威、承阳等就是我们园区创新与开放的最好例证。”

  如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努力打好园区“升级战”?秦志军认为,关键是要抓好七方面的工作,即科学的明确定位,完善功能,优化服务,梳理政策,大力招商,定期会商,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

  科学的明确定位方面,要突出抓好和巩固壮大园区轻纺织业、制造加工、电子信息、现代农业加工等四大产业。其中,蓝山的轻纺织业这面旗帜必须高高飘扬。

  完善功能上,要走产城融合之路,做到厂区、生活区融合发展,把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好,把生活设施配套好,把吃、住、购、娱乐、生活服务设施配套好等。

  在优化环境方面,每名领导联系一家企业,服务代办,规范收费。其中,服务代办时,落户到园区的企业,统一由园区代办;招商进来的企业,统一由科商联经委代办;落户前的企业由科商联经委全程代办;落户后的企业统一由园区负责代办,每个企业确保一名领导联系。

  在优化流程,优化服务方面,严格实行“35天办结制”。在梳理政策上,对政府承若的事,出台的政策,承若的事项,坚决兑现,对一些不合时宜的政策进行修改和完善,对所有的优惠政策,进行一次清理。

  在大力招商中,首先要“安商招商”,让客商有安全感,让大家安心发展。同时,县里主要领导带队,每个月组织一支招商小分队赴粤招商一次。并通过“以商招商”的模式,做好“招商、引资、引智、安商”文章,让企业尽快投资、落户、投产、提质、扩容。建立园区专家工作站,为企业发展把关把脉。

  在定期会商中,对合同、规划选址、基础设施、用工、用地、市场、遗留等问题进行定期会商,建立一个定期的沟通机制,与企业的座谈会每个月开一次,听呼声,解难题,给园区企业以“保姆式”的服务。

  在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中,要大胆的与企业家交朋友,搞服务,始终与企业家保持一种干净、清楚的关系。

  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和胜表示,在落实政策方面,全县要一盘棋,并进一步优化园区环境,完善制度,强化规矩意识和服务意识,多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增强创新能力,把企业做大做强。要用好用活土地,发挥效益,激发活力。要发挥好筑巢引凤的作用,吸引更多企业来蓝投资兴业。要规范办事流程,打造服务型诚信政府。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湖南蓝山;园区建设;升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