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蓝山:幸福不忘谢党恩

2017-02-01 2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蓝山2月1日消息(记者 傅蕾 通讯员 李先志)贴春联、抖糍粑、磨豆腐、杀鸡宰鸭、包饺子、酿豆腐……过年了,湖南蓝山县大桥瑶族乡省级贫困村大冲村三组贫困户艾泽民家里热闹异常,不仅四世同堂的儿孙一起回家过年,而且还迎来了湖南卫视县委拍摄《县委大院》纪录片拍摄组,采访拍摄其脱贫的故事,以及代表县委、县政府前来看望慰问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素萍等一行。

  “今天过年既有县里领导来看我们,又有省里的记者来采访,像这样的年我们活了一辈子都还是第一次过哩,党和政府对我们真是太关心了!” 目睹此情此景,长年居住在千里瑶山,今年78岁艾泽民和妻子凤秀英激动地说。

  艾家所在的大冲村,位于蓝山县西南部,与该县荆竹瑶族乡、江华码市镇接壤,距县城63公里,距大桥瑶族乡政府25公里。村里群山环绕,处于都庞岭深处,山高坡陡,平均海拔在800多米,交通不便,仅有一条长约20多公里,修了6年才修成的简易公路与外界相连,是该县最偏远最闭塞的山村之一。

  大冲村总人口375人,5个村民小组69户人家,分别散居在43个自然村,各自然村离得最远的5组达90余里。全村贫困人口37户151人,山林面积3.4万亩,水田97亩,村民常年以砍伐出售原木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2014年,全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不足1200元,是省级贫困村。目前,全村尚有3个村民小组48户农户未通生产生活用电、无电话和广播电视信号,有文盲和半文盲81人。

  为改变大冲村贫困落后面貌,蓝山县委、县政府在广泛调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启动大冲村整体异地扶贫搬迁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分管扶贫工作副县长牵头主抓、扶贫办、发改委、财政、林业等部门组成的大冲村整体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了总投资约1780万元,占地35298平方米的大冲异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计划安置移民搬迁54户、285人。其中,异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户、145人,新建54套安置房。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布局、统一建筑的原则建房,户均面积为102平方米。同时,将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座、休闲文化广场1座,完善绿化、亮化、电网、管网、道路硬化等其他配套设施,力争打造精准扶贫、美丽瑶寨的典范。

  “我是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有一天还会搬到山外去住新房子。市里、县里对我们这里真是太关心了,您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湘林,县委书记秦志军,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和胜等领导都经常来现场察看项目建设进度,对我们这事看得比什么都重。所以啊,我常和小孩子们说,我们喝水不要忘了挖井人, 幸福了也不要忘了谢党恩啊!”艾泽民的弟弟,今年72岁曾当过31年村干部的李龙泽感慨地说。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湖南蓝山;幸福不忘谢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