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26日消息(总台记者 左艾甫)10月24日,在湖北江陵县农业农村局“千里江陵”水稻品种江北农场试种基地,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今年春季播种的16个品种,480亩中稻迎来收获季节。当地农户看到优质水稻丰收景象,对明年参与种植充满期待。

自2019年起,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江陵县着手打造“千里江陵”区域农产品品牌,以优质水稻种植为突破口,2020年春从全国15家种子公司筛选出“源稻19”“鄂香2号”“湘优69”等21个水稻品种,拿出一千亩地进行试种,严格执行标准化的田间管理。当地种植大户告诉记者,这些水稻从播种到收割,都要求采取系统化的管护模式,每块地都必须详细记录水稻的生长过程。

在今年国庆节前,江陵县专门组织150多名种植大户、农技员、育秧工厂、大米加工企业负责人到试种展示基地集中观摩21个水稻品种的适应性、抗病性和丰产性,为遴选适合江陵土壤和气候条件的优质高产新品种展开交流,助推本地水稻生产提档升级。

当地农户马俊武说:“我们现在全都采用新的技术进行稻田管护,对农药化肥等,都严格控制用量,保证稻米的质量”。据介绍,为了提高水稻品种质量,当地农户也下足了功夫。采取休耕措施,种植紫云英绿肥养地,然后播种优质稻种,为舌尖上的安全把好第一关,在满足人民群众对营养健康,高品质大米需求的同时,通过优质高产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一直以来,江陵县是湖北省重要的主要产粮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水稻种植条件。为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江陵县通过打造“千里江陵”优质水稻品种,注重产量与质量的同步推进,在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的同时,带动农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朱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