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两会”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1-25 14: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月25日消息(记者黄炎秋)如何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1月25日上午,湖北省“两会”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效回答记者提问。

  湖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章新平介绍,湖北省去年在经济发展方面呈现出“稳”、“进”、“好”三个方面的成效。“去年湖北省GDP达到3.6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七,全省投资总量3.19万亿元,居中部第二、全国第六,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两副’GDP合计占全省22%左右,‘多极’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章新平说,湖北省委省政府将带领全省上下,围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着力推进改革推动、投资拉动、创新驱动绿色带动和民生联动这“五大举措”。

  所谓高质量发展,核心要求就是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彻底改变过去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规模扩张,忽视质量效益的粗放式增长,以及由此产生的产能过剩、产品库存,杠杆增加、风险加大、效益低下、竞争力不足等问题,通过提高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和竞争力提升。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映梅说:“高质量发展将呈现三个阶段性特征,首先是经济增速从9%下降至6%左右,保持中速增长,其次是向高质量、高效益的增长模式转变,第三是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市场化改革。”

  省政协委员、楚天激光集团董事长孙文在发布会上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脱虚向实,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要推动实体经济由‘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要体现创新驱动,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

  高质量意味着精益求精,打造精品;高质量意味着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湖北经济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未来湖北将继续为“迈向高质量,提高含金量”而努力。

编辑: 黄炎秋

湖北“两会”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推动湖北经济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如何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25日上午,湖北省“两会”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湖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