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5月18日上午,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开幕,开幕式上揭晓了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结果,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入选。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始于1997年,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和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于每年初组成评选委员会,从上一年度众多的展览项目中评选出“全国十大精品展”。

本次入选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从参加终评的39项展览中评出,这39个展览涵盖了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东中西部地区均有项目入围;入围展览题材丰富多样,包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以及历史艺术、人物纪念、自然科技等各类题材展览;举办单位广泛多元,包括了中央和省市县等多种层级和多个行业系统。

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省博物馆了解到,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内设12个专题展厅、1个数字展厅、3个临时展厅及编钟演奏厅,展览面积3.6万平方米,形成了系统完整的大型展览体系。

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设置有“楚国八百年”“曾侯乙”“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越王勾践剑特展”“梁庄王珍藏”“八音和鸣——音乐文物展”等6项常设专题陈列,总展陈文物2.5万件。

6项常设展览中,“楚国八百年”和“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是随新馆建成新设的展览。相较于以前的综合馆,此次新馆2.5万件展陈文物中,有约1.5万件文物是首次展出,多为近年湖北考古遗址新发掘的文物,其中85%是与楚文化有关的文物。

“曾侯乙”展览是对原设在综合馆展览的全新改陈。新展览位于南主馆一、二层,分为“敬天崇祖”“金声玉振”“所尚若陈”“观象授时”“车马仪仗”与“永保用享”等部分,多角度阐释曾侯乙文物,体现古代礼乐文明,凸显文物艺术特色。“越王勾践剑特展”位于南主馆二层,分为“越国春秋”“惊世发现”与“剑中王者”三个单元,以越国历史作为切入点,介绍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与科技成就。

“楚国八百年”展览位于南主馆三层,分为“开疆拓土”“礼俗百业”“惊采绝艳”与“上下求索”四个单元,吸收新的研究成果,打破以材质为主要门类的叙述脉络,突出楚人“筚路蓝缕”“一鸣惊人”的精神内涵,从物质到精神、从文献到文物,全面展示楚国的历史和文化。“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展览位于南主馆二层,分为“始封江汉”“汉东大国”“佐佑楚王”与“华章重现”四个部分,通过考古成果,揭示曾国从在江汉地区独领风骚到滋养楚国,最后融入楚文化的发展历程。

“梁庄王珍藏——郑和时代的瑰宝”展览是对原设在综合馆展览的全新改陈。新展览位于南主馆三层,分为“天潢贵胄”“珠围翠绕”与“丝路撷珍”三个部分,通过展出梁庄王墓出土的珍贵文物,再现梁庄王及王妃的贵族生活,也展示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中西文化交流。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万全文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全国十大精品展览,从最初158个项目申报,到39个项目进入终评,到现在10个项目入选,竞争可谓激烈。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之所以能入选,在于它能充分展现荆楚文化的特色;它由多个展览、展厅构成,规模大;文物展品又都文物价值重大,个性魅力十足,观赏性强;湖北省是文物大省,近年多个考古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最新出土文物和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汇集到省博新馆基本陈列里;基本陈列布展精耕细作,恒温恒湿、声光电等新技术文保和展示技术充分应用,使得观众对新馆基本陈列反响强烈,在媒体网络掀起观展热潮。

与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同时入选的,还有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展览《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向海图强——人民海军历史基本陈列》、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花开中国——庙底沟与中华早期文明的发生历程》、四川博物馆《山高水阔 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基本陈列》、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常设展览》、北京鲁迅博物馆《鲁迅生平陈列》、宁波市奉化区博物馆《山海交响——奉化历史文明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青铜之冠——秦陵彩绘铜车马》。

编辑:朱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