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冉平 李洪涛

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机构是否正确履职,让资金规范流向企业?5月16日获悉,省审计厅发挥政府“金融卫士”职责,帮助化解风险和挽回各类损失百余亿元。

从大额投资中发现风险。2019年,省审计厅金融处在对某国有金融机构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大数据跟踪企业大额投资时,发现大量资金违规出借个人用于股权收购,流向非实体经济。审计人员顺着线索追查,发现资金存在重大损失风险,引起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开展专项清查。在多个部门协调支持下,截至去年底,该金融企业采取追回资金、财产保全、补充抵押、质押手续等方式化解风险,挽回了数十亿元损失。

从过高的代偿率中发现隐患。2020年,在审计全省部分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时,审计人员发现担保公司风险聚积、持续经营能力堪忧。在深入调研后发现,一些担保公司代偿率高,公司人员业务能力不足,管理不规范、程序不到位,甚至违规提供担保。审计厅进行专项报告后,省委省政府领导9次批示,省监察委员会据此首次开具监察建议书,要求开展专项清查整治。随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重新审核准入,担保机构规范审批流程,实行审批终身负责制。经过整治,眼下我省担保公司治理结构更完善,抗风险意识明显提升。

据介绍,五年来金融处深耕金融领域研究型审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金融审计项目,提出规范金融运行和发展的对策建议近300条,推动出台政策和规章制度200余份,移送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线索100多件,化解风险和挽回各类损失百余亿元。其中,2个审计项目获评全国优秀审计项目、6个项目获评省优秀审计项目。

编辑:张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