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刘帮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是排头兵。为实现“双碳”目标,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坚持推动传统电力系统跨越升级,全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新型电力系统更好发展增添了勃勃生机。据统计,五年来,全省新增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493.1万千瓦、662.9万千瓦;截至目前,全省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分别达到682.3万千瓦、828.8万千瓦,比2016年增长260.6%、350.3%。

11月25日,在武汉市黄陂区巨龙大道一处充电站,顶棚上一块块太阳能发电板源源不断地转化电能,一辆辆挂着绿牌的新能源车正在充电。这是一座集光伏-储能-充电桩-电动汽车电池检测为一体的多功能智能微电网充电站,是国网湖北电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新尝试。

在该充电站,光储充检智能微电网除了就地消纳,还可存储剩余电量。此外,通过储能系统削峰填谷并利用峰谷电价差降低用能成本,很好地解决了由分布式电源及配网自身运行特点产生的电压跌落等电能质量问题。“在应急情况下,储能系统还可以作为后备电源保证充电站离网运行。”充电站负责人周亮介绍。

“双碳”是我国向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供给侧,未来新能源将逐步成为装机和电量主体,国网湖北电力加快推进电网建设,新能源“能并尽并”“多发满发”,连续多年保障了省内新能源全额消纳。

在电网侧,该公司将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点。通过微电网、分布式能源系统与大电网互通互济,协调调度运行,有效支撑各种新能源开发利用和高比例入网,实现各类能源设施“即插即用”、灵活转换。

在用户侧,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加快推进,分布式电源、多元负荷和储能快速发展,很多用户将自家屋顶改成光伏电站,既是电能消费者也是电能生产者,终端负荷特性由传统的刚性、纯消费型,向柔性、生产与消费兼具型转变,网荷互动能力和需求侧响应能力不断提升。

面对新局面新要求,国网湖北电力积极转型,拿出了“一揽子”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对医院、学校、行政事业单位等公共建筑,开展能源托管、冷热供应等业务;对工业企业,开展分布式新能源开发、智能运维、源网荷储一体化等业务;对农业农村,打造全电化虾稻共生养殖示范基地,推广农业大棚电保温、电动喷淋等技术,打造电气化示范大棚。

“我们帮助客户提升能效,高质量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国网湖北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公司还将通过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聚合各类资源,积极参与需求响应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和现货市场,走出一条清洁低碳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