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 | 守身如玉还是守身如“砖”?

2017-06-15 14:56:00来源:央广网

  玉和砖似乎是两极,成语有“抛砖引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当然都是看重玉而轻视砖(在这里,砖瓦应该视作同一类)。也难怪,一个是价值连城的宝贝,一个是普通的建筑材料,孰轻孰重,似乎不难区别。

  到了讲究气节的古人那里,不屑于世间的诱惑,便有了“守身如玉”的说法。据说,周朝太庙阶下就有许多表情温和的“玉人”雕像,仿佛在控制着内心的欲念,告诉人们要节制物欲,修身养性,做人要品德高尚,洁身自好,守身如玉。

  汉武帝时当过丞相的公孙弘刚发迹时,要出去做“士”。可他穷得连一身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好友邹长倩把自己的衣服和鞋帽送给他,并赠他一束生刍(青草)、一卷丝、一个扑满,并说:“生刍,是借用《诗经》一句话:生刍一束,其人如玉,愿你守身如玉;丝是很细的,但重合起来,就可变成丝线、丝绳,这是事物由微至著的道理,愿你不要忽视小事,不要以善小而不为;扑满,有入口而无出口,所以一旦钱装满了,就要被打破,愿你不要聚敛无度,永远以扑满为戒”。守身如玉在这里成了为人做官的准则,历朝历代对为官执政者都这么要求,倒也十分贴切。

  不过,也有人说,守身如“玉”没有守身如“砖”好,因为玉是守不住的。细想一下,也颇有几分道理。一个人对自己应该有一个恰如其分的估价,过低固然不好,过高也未必合适。好莱坞影星汤姆汉克斯说,演员不过是扮成另外一个人,像“他”那样生活。因此,不能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重。演员是这样,为官执政者又何尝不应该如此!有的人,有点资历和本事,或者做出了一点成绩,就把自己摆到一个不恰当的位置上,向党和人民要名利,要地位,讲价钱,谈条件;有的人,党和人民给了他一点身份,就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车子、房子、票子都得与自己的身份相符,稍有一点点不如意,就牢骚满腹,甚至背地里骂娘;还有的人,才做了屁大一点的官,就吆五喝六,处处显摆,或者格外“珍惜”自己的“玉”体,怕苦怕累,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饱食终日,得过且过。

  笔者曾经见过这么一位:农村长大的苦孩子,上大学,读研究生,然后进了一家好单位,后来又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可他却总是忿忿不平,就好象别人欠了他什么似的。要起待遇来,丝毫不含糊,为上新台阶,不惜花钱买官;而需要他付出点什么的时候,却斤斤计较,连交党费也恨不得打个折扣。说白了,无非是觉得自己不是一般人,待遇也不能一般,“玉”嘛,当然得好好包装才是。在他看来,革命的“螺丝钉”是让别人做的,他只做拧螺丝钉的扳手和钳子。

  对于这样一些人,也许更需要的是守身如“砖”。要知道,离开了党和人民,离开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事业,你那点资历、本事又算的了什么呢?有一首诗里说得好:人民的事业与世长久,谁的生命与它结合,白发就上不了他的头。当然,我们并不反对适当的物质利益,献身革命也不是就注定要过“苦行僧”的生活,但这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完全是两码事。至少,应该经常掂量掂量自己,别老把自己当成一块玉,而要把自己融入到革命事业中,在那里发光发热。

  其实,守玉也好,守砖也罢,说到底,还是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应该按照习近平同志所要求的,“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这样,既是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家人和后人负责。(作者:崔彤)

编辑: 熊峰

央广时评 | 守身如玉还是守身如“砖”?

玉和砖似乎是两极,成语有“抛砖引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当然都是看重玉而轻视砖。也难怪,一个是价值连城的宝贝,一个是普通的建筑材料,孰轻孰重,似乎不难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