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千名海内外选手在汉逐梦机器人界"奥林匹克"

2018-07-28 09:54: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实习生孙川 孙芳琪 戚淑慧 陈佳航)7月27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汽车之都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盛幕开启。今年大赛新增了“一带一路”智能挑战赛、机器人3*3 小型足球赛、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等项目。

  方桌上的“一带一路”

  如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正在世界政经版图上从容铺展。“一带一路”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 

  而以此命名的“一带一路”智能挑战赛在任务设置上包含“丝绸之路”、“国家交流”、“走出国门”、“开辟道路”、“修建铁路”、“货品交流”、“海洋探测”、“互利互惠”等。对于比赛任务的特殊设计,来自辽宁省丹东二中代表队的王林教练表示:“这个项目设计的出发点十分的好,利用机器人的平台手段在模拟的“一带一路”上模拟国家交流、海洋勘探、商品交易等活动,能够充分发挥中小学生的聪明才智,并结合国家的时政热点,利用科技的手段在世界性的舞台上展示我们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青少年作为新生群体的创造力。”

  辽宁省丹东二中的代表队的参赛选手王骁、张昊天告诉记者:“我们这两年都一直在接受培训,为了此次比赛又进行了一个月特训。比赛中轨迹赛任务会比较困难,需要调用更多的思维能力来使得机器人合理运行。一个负责参数的调试、一个负责机器人的搭建以及对比赛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及时调整。”

  在采访结束后,王林教练还特别提到了对武汉的印象:“之前对武汉的了解都是从古诗句中得来的,这次亲自来到武汉后,感觉武汉的风景比诗中更美。包括这场赛事本身,组织得井然有序,志愿者也很热情,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绿茵场上的“铁皮小将”

  3*3 小型足球赛项目是由浙江大学牵头的,该项目主要提高青少年在图像处理、自动决策、路径规划、自主避障等人工智能重要课题上的创新创造能力,使用 c++/lua 混合编程进行足球对抗竞赛,集中解决多个智能机器人之间的协同合作以及在混合集中分布式系统下高度动态环境中的控制问题

  足球比赛裁判长翁润聪向我们介绍:“这个比赛虽然是新增项目但仍有来自八所学校的十五支代表队参加,这个比赛旨在培养学生多学科专业知识交叉、知行合一和团队协作能力,促进我国机器人人才、优秀工程人才培养。”

  对于3*3 小型足球赛与其他项目有何区别,翁润聪说道:“和其他项目最大的区别在于这个比赛的机器人不是由自己来控制的,是由电脑的决策系统进行控制的,另外这个项目的参赛选手都是大学生,赛制为对抗赛制,对抗赛时间会比较长,足球机器人的技术含量会相对高一些。”

  水上水下的“默契兄弟”

  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项目是由北京大学牵头的,主要是模拟南海石油开采平台管道检测维护,水下机器人与陆地机器人将协同作业,要求参赛选手搭建设计自己的水下机器人与陆地机器人,实现水中、陆地管道漏油点的检测。

  辽宁省沈阳市第三十五中学代表队的参赛选手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比赛我们做了近三个月准备,每天都进行编程、部件改造等方面的训练,刚刚进行了赛前模拟演练,过程还算顺利,对于正式比赛很有信心,希望可以取得好的成绩。

  此外,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赛事总监张纯介绍:“本次比赛在赛制上还引进了联盟赛,这种赛制更加注重队伍之间的合作,旨在通过多支队伍合作完成任务,让参赛队员通过随机的分配进行合作,共同参赛获得成绩,从而提升学生的交际和沟通能力。”

  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年共吸引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支赛队4万余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本次总决赛结束后,将选拔冠军选手参加8月15日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同期举办的冠军赛。

编辑: 黄炎秋

五千名海内外选手在汉逐梦机器人界"奥林匹克"

7月27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汽车之都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盛幕开启。今年大赛新增了“一带一路”智能挑战赛、机器人3*3 小型足球赛、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等项目。   方桌上的“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