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秋月圆复古俗 武汉一高校举行祭月仪式

2018-09-25 08:35: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农历八月十四,中秋前夕恰逢“秋分”节气,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梦江南国学馆在该校问天湖畔举行了中秋祭月活动。来自该校绿洲文学社的同学们,身着汉服,演绎古时人们中秋祭月仪式,以祈福求祥庆祝中秋节的到来。该校2018级新生代表及传统文化爱好者,共千余人观礼。

  “宣,祭月!”二十余名参祭者身穿传统汉服,燃香祭酒,读祝拜月,从献齐诵。冠袍带履,广袖流云,在衣香鬓影之间,似乎跨越了千百年的时光,从古画中款款而来。将当下已不常见的祭月仪式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

  “据史料记载,最初的‘祭月节’是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是大煞风景的。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该校绿洲文学社成员马余频在本次活动中担任祭祀礼赞,他介绍:“祭月本是祭祀礼仪,到后来发展成为了民间的拜月习俗。百姓们拜月、赏月、走月,庆祝秋天这一丰收的季节。”马余频说:“穿汉家衣裳,过汉家节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刚进入大学的新生们了解具有民族特色的风俗文化,引领学弟学妹们体验中华传统节日的神韵。”

  香烛、香炉、贡品、祭文、一切有模有样,仪式庄严肃穆,观众也深受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看到身着传统汉服进行的祭月仪式,再现古人中秋习俗,感觉像穿越时空。”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汪勇志表示,这次中秋活动重温了先人的文化,也更深刻的认识了中秋传统,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此类活动。

  演绎古时习俗,深读中秋文化。仪式主祭李萧丽同学表示,举行中秋拜月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有仪式感的活动,唤起人们对于传统节日的重视。所以每年中秋之夜,学校都会精心组织祭月、赏月等活动。同学们跪拜焚香、供上点心、祭祀月亮;又结伴“走月”,共享团圆之乐。不仅如此,活动中还有一个重要环节——读祝。

  读祝,指的是在祭月仪式高声诵读祝文(祭文)。而祝文的内容,大多与中秋、月亮相关。“在读祝的环节中,我们自己改编创作了一篇祝文,赞今日之清平,庆今宵之团圆。”李萧丽说道,承古却不拘于古,这才是现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

  “戊戌仲秋,夜风拂凉;白露暧空,素月流天;列宿掩缛,长河韬映……”在祝文之中,不难看出他们的欢喜之情,以及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

  据了解,本次活动设传统祭月、打月亮、诗词接龙、猜灯谜、燃灯写祝福等环节。该校国学馆执行馆长黄亚兰副教授认为,中秋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月亮自古是象征团圆的文化意象。将焚香祭月和诗词寄月相结合,着汉服、行古礼、诵经典,寄相思。把祭月仪式与诗词遥寄、思念家乡相互兼容糅合。一方面提升大学生文化品味,唤起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热爱,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从而提升文化自信;另一方面也引导学生赏中秋月、念故乡情、感父母恩。

编辑: 张卓

武汉一高校举行祭月仪式

昨日是农历八月十四,中秋前夕恰逢“秋分”节气,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梦江南国学馆在该校问天湖畔举行了中秋祭月活动。据了解,本次活动设传统祭月、打月亮、诗词接龙、猜灯谜、燃灯写祝福等环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