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文明馆展出19世纪美国专利模型 大多出自百姓之手

2018-08-25 07:43:00来源:长江日报

展览现场

改进型洗衣机

改进型冰激凌冷藏器

  24日,“发明的精神·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藏19世纪美国专利模型展”在长江文明馆开幕。该展由清华大学、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办。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宁方刚介绍,举办这个展览的目的,就是要学习借鉴西方国家在鼓励发明创造、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创新创业方面的先进经验,深刻思考发明的精神、创造的意义和专利的价值。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根基。

  本次展览的62件19世纪美国专利模型均为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馆藏,包括发动机、交通运输、采掘工业、印刷业、轻工业、衣食住行6个部分,较为全面地展示了19世纪美国在各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发明创造。

  100多年前的冰激凌机长什么样

  众多展品中,两件发明专利模型格外受人关注。一件是1877年发明的“改进型冰激凌冷藏器”。美国当时的冰激凌机改进需求很大。这件发明的工作原理是冷藏器向一个方向移动,搅拌器同时向相反方向移动,从而提高制作效率。

  另一件是1871年发明的“改进型洗衣机”,它和现在的洗衣机“长”得很不一样,但工作原理相似,摇动曲柄,衣服在盛满肥皂水的桶中的“洗衣板”上不断转动,就像如今的滚筒洗衣机。

  人们印象中,证明发明权利的都是专利证书,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发明专利模型?主办方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国当时要求专利申请人同时提交专利说明文件和专利模型,主要是因为当时负责审核专利的人员,无法仅通过说明书和图纸去理解专利的原理。同时,专利申请人为了给审核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往往会请专业工匠来打造精美的模型。这使得这些专利模型兼具了实用性和艺术价值。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一份1797年签署的美国第一个专利的证书,专利的内容是“从海盐和海带中提取矿物碱并制钾盐的改良方法”。

  神童、作家和农民都有“发明梦”

  独具特点的专利制度为美国早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创造活力,当时的美国,实验和发明十分兴盛。

  这在本次展览中可见一斑。辛普森原是一位机械师,但是在1880年美国人口普查时,他把职业一栏填为“发明者”。辛普森对自己角色的描述表明了19世纪美国社会的重要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自己定义为专业发明者。

  值得一提的是,参展的62件专利模型,发明创造者绝大部分来自普通百姓,而非专业人士或者科学家。展出的一件“改进型制绳器”模型,其发明团队中就有一位农民,他叫科利尔,该项发明是用来制作各种尺寸的绳子。

  在众多专利的发明者中,有一位“神童”惹人注意。基德尔在年仅15岁时就因改进旋转式蒸汽机获得了人生第一项专利。在其一生中,他获得了印刷机、打字机和汽车方面的多项专利。让人更称奇的是,著名的作家马克·吐温对印刷业新发明的商业潜力非常着迷,只可惜他的决策能力不如他的写作能力,他在一项称为“佩奇排字机”的新型雕版术的发明投资中失败。

  正值暑假,不少在园博园游玩的学生也闻讯前来参观这个展览。育才小学二年级的雷之曜几乎每件展品都仔细看完,他说大部分都能看懂,自己喜欢科学探究,妈妈还给他买了一套儿童化学实验器材。有一次他为了配出可乐的味道,将柠檬酸、高锰酸钠、橄榄油等混合,结果发生了小意外,液体剧烈溅出。

  常青树实验学校一年级的段沁卓说,学校里有“创客梦工场”,她平时就喜欢和同学们一起做手工,她做过带滑轮可以搬东西的小道具。

  复兴中国创造基因推动国家蓬勃发展

  “创新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创新意识成为当下中国社会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19世纪兴起发明创造的热潮,给美国经济带来了蓬勃的活力和源源不断进步的动力,为美国打开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大门。这个展览为引导我国全社会提高创新意识,加强专利保护意识,推动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一个借鉴。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宁方刚说,通过这个展览,我们一定能够对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机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发明创造的历史,先民们诸多的伟大发明深刻影响了历史进程,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天,我们大力弘扬发明的精神,就是要激发民众的创新热情,让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中国创造的基因、机制和动力悄然复兴,把成果变成财富,让知识产生价值,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

  鼓励发明创造保护专利权益

  美国早期的技术主要都是从英国引进的,但美国很快调整了科技发展战略,由引进转为独创。适时颁布了专利法,鼓励和支持科技发明。1831年,美国人麦考密克发明了第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著名科学发明家爱迪生相继发明了电灯、电动机、发电站技术。1860年,美国发明并推广了先进的贝塞默炼钢法,极大地提高了钢铁工业的效率,到19世纪末美国的钢铁产量已达到3000多万吨,1916年,美国的铁路总里程达到40万公里,成为世界上铁路线最长的国家。

  马赛说,美国建国不久就颁布专利保护法案,不仅鼓励发明创造,还保护发明者的权益。专利不仅能够很好地保护这份权益,还能够鼓励发明者分享他们的成果。自1776年建国后,1790年该国首部专利法出台,该法案设立了“实用技术促进委员会”,由国务卿、国防部长和司法部长3人组成,负责专利审查,专利法案对专利申请需要提交的文件作出了初步要求,即专利说明书、专利图示和专利模型。1793年,专利的授予改为注册制。1802年,美国成立了专利局,至1867年美国专利局就已经通过了13000多项专利。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热情

  马赛表示,美国对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的经验值得我国借鉴,有助于激发社会公众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潜能,有助于构建科技传播与成果转化的良性运营模式。

  当年,美国申请专利费只有英国专利费的5%,以确保任何发明人都有财力申请专利;不要求专利人实践自己的专利;专利在授权时向社会公开技术;明确规定专利权的许可和转让。大量有技术创新天赋的无产者受益于美国的专利制度,出现了职业发明家。1885年美国人均专利申请数达到英国的4倍,85%的专利被转化为商品,推动美国进入了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

编辑: 张卓

武汉展出19世纪美国专利模型

24日,“发明的精神·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藏19世纪美国专利模型展”在长江文明馆开幕。该展由清华大学、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办。

关闭